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申联环境科技公司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03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

  五黄六月,烈日炎炎、暑气逼人,有毒有害气体极易积聚,自6月份以来,国内多家化工企业以及与化工有关的污水处理企业等多次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已成为化工类企业的重大安全隐患。作为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唯一的工业污水处理专营企业,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类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保证安全稳定的生产,建立紧急情况下迅速、科学、高效地组织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机制,减少事故的影响和损失,杜绝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8月27日,联合水务集团荆州申联环境科技公司组织开展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公司总经理许应涛、人事行政副总经理刘斌等公司领导全程参与演练,充分显示了公司对安生生产的高度重视。

  演练前,工艺技术经理王臣带领生产部门全体员工进行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并将事前制定的演练预案进行了详解及分组讨论,并针对7月进行的一次预演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方案的改进,应急小组再次认真确定演练方案后,仔细研究各个应急处理流程,分配模拟任务及安排岗位角色,让全体参与人员熟知演练过程并牢记于心。

  8月27日上午9时许,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因生产部运行工在有限空间的1#加药间加药池内清理药剂残留物时违章操作,导致中毒昏倒,随行操作人员发现后初步判断有限作业区域内可能存在有毒有害气体,导致运行操作工重度昏迷,不敢贸然进入,立即向公司安全生产总指挥汇报情况。

  总指挥迅即赶到事故地点统筹指挥,应急小组多措并举,疏散现场闲杂人员、布置警戒线、通知救援小组展开救护工作、拨打120急救电话,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开展。救援队长了解事故大致情况后,安排人员在现场安装大功率通风设备进行通风处理,并开展初期救援,2分钟后,公司专业救援人员佩戴便携式防毒面具、安全带,携带检测仪器、对讲机,连接救生索,入池检测气体浓度,评估下池救援的可行性。在确认可以施救的情况下,将伤员转移至池外通风空旷处,随即按标准心肺复苏手法实施抢救,直至120救护车赶到。专业医护人员查看伤员情况后将其转移至救护车上,送往医院抢救治疗。至此,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的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本次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演练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许应涛对本次演练中大家行动的迅速、操作的娴熟、默契的配合进行了肯定,对全体员工提出了有限空间作业必须按规操作,日常工作必须提高安全意识,保障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及厂区安全的硬性要求,并强调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置应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当应急事件发生时全体员工应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快速反应、协调应对,齐心协力将应急事件杜绝在萌芽状态,保证生产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