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抗战我的城》(一):回望荆州抗战 铭记烽火岁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03

  荆州新闻网消息:从今天开始,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联合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我的抗战我的城”,带您回顾荆州的抗战历史。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一座6层楼高的残历碑矗立于此,大碑设计成一页翻开的日历,时间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从这个屈辱的日子开始,我们束手失土百万里,泱泱大国开始在铁蹄下挣扎。

  “九一八”事变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而1937年发生在华北卢沟桥的七七事变,则是日本全面侵华开始的标志,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1938年10月25日,日军占领武汉。作为陪都重庆的前线屏障,荆州人民的噩梦也随之开始。10月29日,日军沿江而上,首次侵占荆州境域——洪湖新堤。

  1939年1月10日,日军飞机首次轰炸沙市。当年的侵华日军画报上,刊登着日军对沙市实施狂轰滥炸的照片。这是荆州沿江一带遭受日军飞机轰炸后的情形、日军飞机轰炸后燃烧的民房、被炸死的无辜儿童、被活活烧死的沙市平民、面对家园被毁,失声痛哭的孤儿寡母……这一张张和着血泪的照片,都是日军惨绝人寰的罪证。

  1940年6月8日,日军第六师团藤崎部骑兵和步兵共2000余人,由荆门南下,沿襄沙公路经秘师桥围攻荆州。另一路由潜江经丫角、草市到达荆州。之后,两路日军直接向沙市市区开进。6月8日下午三时,荆沙城区全部沦陷。这组来自侵华日军画报的照片,可看到日军攻占沙市后,在一处碉堡上猖狂欢呼、强迫老百姓举旗欢迎、在古城荆州南门城墙上涂写标语、在中山公园桥上刷写“日华亲善、明朗新沙市”标语。

  侵华日军占领沙市后,很快在多处设立哨卡,盘查行人。并把中山路便河路口至大湾划为军事区。便河路口至临江路划为日化区,让日商、日眷居住。中国老百姓居住的地方,则划为良民区,强迫居民佩戴良民证,进出都要接受严格的搜身检查,如稍有怠慢,就会遭到杀身之祸。日军屠杀的方法极其残忍,在沙市中山路巷口,日军设“刺柱”杀人。从1940年6月至1945年8月,共有2000多人遇难于此。

  【编后】一时间,江南城镇被硝烟笼罩,到处是断壁残墙,到处在流血呻吟,富饶的江汉平原遭到空前的劫难。明天将继续为您讲述荆州的抗战故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