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抗战我的城》:回望公安抗战 铭记烽火岁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联合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我的抗战我的城”,带您回顾荆州的抗战历史。1938年10月25日,日军占领武汉后,即沿江而上,相继侵占洪湖、监利、荆州、沙市、江陵、公安、石首。当时,荆楚三千里江山,沦为日伪殖民统治区域,江汉锦绣大地成为日军血腥屠场。江陵沦陷后公安也相继沦陷。

  日本侵略公安7年,全县人员伤亡惨重,人口大幅下降。被日军炸死炸伤、打死打伤和屠杀的平民达9298人,其中死亡4708人;日军强征民夫3793人随军远征,很少生还;为避战乱,数万人离乡背井,流离失所,很多人饿死冻死病死他乡,有8.4万多人失踪;日军掘毁堤坝、阻止民众抢险,导致堤坝溃决,造成人员死亡39349人。不仅如此,日军奸淫妇女,杀人手段残忍,无所不用其极。还制造了三省桥一次集体枪杀、刀劈、火烧,至73名老弱妇幼死亡等一系列惨案。

  公安县位于荆江南岸,傍荆州古城,邻湖南澧县,东联汉沪,西接巴蜀,南控湘粤,北应陕豫。这样一片富庶的土地,从日军进犯就打破了它的安宁。1940年6月8日,沙市沦陷后,与之一江相隔的公安成为抗战前线。1943年3月8日晚,日军以第十三、四十师团各一部在岳阳至沙市一线,开始强渡长江。

  1943年5月5日,日军第三师团主力由华容、藕池口进攻,突破中国军队防线,6日越虎渡河西犯,占领公安青石碑、黄泗咀。同时,日军第三师团另一部从积玉口、雾溪咀一线进到大门土地、杨厂一带,10日向何家潭进犯。12日,日军第三师团一部经安乡东港、澧县梦溪,一部经牛浪湖西侧,向公安进攻。13日,日军第三师团另一部由太平口至黑狗垱一线越虎渡河西犯。公安四面受敌,全境沦陷。

  1943年日军为了攻占我大西南门户,集结10万之众,发动“常德作战”。11月2日,日军由黄金口、闸口、藕池、周家厂、石首、华容等处发起攻击,另一路日军在杨家咀、新口、丁家咀等地强渡虎渡河。4日,日军大批部队第二次占领县城南平,公安全境再次陷落。1943年12月,中国军队在常德战场向日军发起反攻,日军狼狈逃窜,中国军队追击逃敌,由东岳庙入县境,6日克复南平。再次恢复日军在虎东,中国军队在虎西的战斗格局。1944年,日军发动“豫湘桂战役”。5月28日,数千日军分股越虎渡河西犯。29日,斑竹垱、申津渡、孟家溪、渣梓岗等地陷落。30日,公安第三次全境沦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