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卢义群:坚韧的跋涉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柳波)在松滋市洈水镇团山口村,卢义群是一名换肾的病人,面对年逾古稀的父母,高位截瘫的弟弟,他毅然挺起不屈的脊梁,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下,自力更生搞养殖,摘下了贫穷的帽子,成为了团山口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榜样。

  卢义群以坚韧的意志昂首走过了不平凡的伤痛经历。坚强善良是贫穷中的财富,即使身有病痛,卢义群从不言弃、依靠双手,收获了满满的希望。

  团山口村背后的山脚下,就是卢义群的家。卢义群婚后育有一对儿女,与父母、弟弟一家七口住在三间平房里,日子过得困窘而压抑。为了摆脱贫困,卢义群为家庭每个成员统筹分工,自己开拖拉机跑运输,弟弟跟车学驾驶兼带装货卸货,一家人个个齐上阵,全家的经济条件在短短几年间便有了改善。子女上学学费不用愁了,拖拉机换成了大货车,弟弟婚事也有了着落,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2003年,弟弟付国新驾车装货时不幸遭遇事故,导致颈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突如其来的事故犹如一场晴天霹雳,让这个刚刚步入正轨的家庭飘摇欲坠。弟弟倒下了,但他不能倒下。卢义群擦干眼泪、背起瘫痪的弟弟,四处求医。面对还没走出阴霾的父母、瘫痪在床的弟弟、还未长大的儿女,卢义群义无反顾扛起家庭的重担,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努力奔走。

  到了2007年,头脑活络的卢义群不再满足于没日没夜地跑运输,根据自家林地旱地多的优势,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办养殖厂搞生猪养殖。缺资金,卢义群访遍了身边的亲朋好友,缺技术,他花钱去外边学,猪种亲自挑,配料自己调,猪舍卫生消杀从不马虎。功夫不负苦心人,几年工夫,欠款全部还清,还新盖了楼房,猪厂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眼看着日子有了奔头,另一个突如其来的灾难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因为长期在外跑车,卢义群的身体垮掉了。2012年,查出了肾衰竭;2018年,患上了尿毒症。

  生病以后的卢义群还是没有停下奔忙的脚步,默默的、顽强的与病魔与命运作抗争。2018年卢义群尿毒症恶化导致双肾坏死,只有换肾才能保命。

  村委会得知卢义群一家的情况后,于2018年年底将卢义群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享受医疗救助985大病兜底、大病慢补等政策。万幸的是,肾源找到了,手术也进行的很顺利。

  生病住院和康复治疗期间,镇、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多次到卢义群家里探望、慰问,并积极协调解决他的小儿子的教育补助问题。康复后,不能从事重体力活的卢义群又开始规划发展养殖业,除了喂养生猪,还喂了近200只鸡。

  卢义群坚信,在养殖上,只要找对了路子,下足了工夫,定能生出“金子”。靠着自己的双手,卢义群于2019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