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他曾经为毛主席雕刻印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0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中国共产党为了停止内战,实现和平,毛泽东主席从延安飞赴重庆,亲自同国民党进行了四十三天的谈判。在曾家岩第十八集团军驻渝办事处,毛主席和著名诗人柳亚子先生亲切相见,并向柳亚子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指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使柳亚子先生看清了时局发展的方向,增强了人民革命必胜的信心。柳亚子先生即席赋诗,赞颂毛主席敢于深入虎穴谈判是“弥天大勇诚能格” ,犹如“雨霖苍生”,给苦难中的人民带来了希望。

  

  十月初,柳亚子先生再次拜会毛主席,并向毛主席“索句”。毛主席就将自已于一九三六年二月写的词《沁园春·雪》书赠给他,毛主席的这首词大气磅礴,气壮山河,柳亚子赞不绝口、称誊为千古绝唱,并作了一首和词,在周恩来主办的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毛主席的词给全国人民指出了斗争的胜利前景,极大地鼓舞了革命人民的斗志。

  

  毛主席给柳亚子先生书写词时,没有盖印章。深谙书法墨宝收藏之道的柳亚子先生请毛主席盖印章,毛主席说没有。柳亚子先生就欣然许诺毛主席,要为毛主席送两枚。随后,柳亚子先生急忙找到忘年之交的挚友,青年书画、金石篆刻家曹立庵,要曹立庵先生赶紧为毛主席刻朱、白文两方印章。曹先生当时只有二十四岁,抗战最后两年在重庆谋生,曾举办个人书画、金石篆刻展览,与柳亚子等文化名人交谊很深,多次为柳亚子先生和他的朋友们刻印章。他还经常参与柳亚子先生和友人们的活动,深受柳亚子、郭沫若、何香凝、于右任、沈钧儒、陈叔通等名流前辈教益,因之,金石书画艺术造诣益深,独具风格。此刻,曹立庵先生一听说是为毛主席刻印章,心情万分激动,感到事关重大,彻夜难眠。

  

  (印章:润之)

  当时,在白色恐佈笼罩下的重庆城,只要谁干一点不利于国民党反动派的事,就有被捕、杀头的危险。像曹立庵先生这样经常和郭沫若、柳亚子先生打交道的人,早已引起国民党特务的注意。此时,要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主席刻印章,真得要有百倍胆量和勇气才行啊!曹先生一颗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戴毛主席的赤诚之心,使他将生死置之度外,决心刻好印章。当晚,他选了两方上好的印石,磨利了刻刀,认真构思、巧妙设计、严谨布局,把对毛主席无比崇敬、热爱的心情化作力量,沉着细心地雕刻起来。一笔一划、一刀又一刀,聚精会神、精雕细刻,曹先生熬了一个通宵,终于刻好了印章。看着自已用心血刻成的领袖的印章,曹先生心中涌起一股暧流,感到无比欢欣。第二天,他急忙怀揣着这两方印章赶到柳亚子先生住处,呈上印章。柳亚子先生看到印章后十分高兴,连忙兴高采烈地转呈给了毛主席,就在毛主席手书落款之下加盖了这两枚印章。

  一九五〇年,中央报刋上发表毛主席的词《沁园春·雪》的亲笔手书时,就盖着这两方珍贵的印章。一方刻着白文“毛泽东印”,深厚古朴,另一方篆刻着朱文“润之”二字,字体秀丽、笔势圆润有力,二印组成一对,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气韵生动万千。

  

  在沙市的笔会合作作品

  在湖北省的书法界,无人不知晓曹立庵先生,他是兼诗、书、画、印于一身的书法界难得的全才。曹先生生前为湖北省书法协会副主席,武汉市书协副主席,湖北省、武汉市美术协会理事,武汉黄鹤楼书画社社长,东湖印社名誉社长。

  

  在沙市的笔会合作花鸟画

  一九二一年出生于武昌的曹立庵先生,名晋、又名美植、号九公。又因以“万”字为首刻印章十方,故又号十万印楼主人。曹先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已于一九九一年元月十六日去世,享年七十岁。他一生中最为人称羡的事就是为毛主席治过印章。

  

  曹立庵与我市书画家们进行笔会

  曹先生生前于一九八三年六月,应邀到荆州市总工会沙市工人文化宫给荆沙众多书法爱好者讲课,由我接侍安排授课和生活。陪同曹先生游览荆州沙市的风景名胜后,我好奇地询问他为毛主席刻印章的事,曹先生十分认真地说确有其事,并满怀深情地向我讲述了为毛主席治印的经过,还岀示了珍藏在身边的为毛主席刻的印章的拓印件,并送了我一套。我想,大家都很熟悉毛主席的书法艺术,但却很少见到他老人家使用过的印章,现将曹先生刻的印章拓印件展示岀来,谅必是世人喜闻乐见的;同时将曹先生介绍的为毛主席刻印章的轶事写岀来,也不失为一件珍闻。

  

  曹立庵先生在沙市笔会上的书法作品

  

  1983年曹立庵和作者合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