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抗战我的城】李人林:智勇兼备 江汉虎将(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欢迎收看由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系列报道“我的抗战我的城”。追溯荆州的抗战史可歌可泣,有悲壮战事,有英雄人物,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中国军人顽强御敌,与日军进行血与火的较量。

  1941年1月,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治委员,在武汉沦陷后的抗战中,新四军第五师完成了对武汉的战略包围,先后抗击了15万日军、8万伪军,对日伪军作战1260次,歼灭日伪军4万3千多人,主力部队发展到5万余人,创建了鄂豫边抗日民主根据地。

  新四军第五师第十三旅第三十八团政委李人林,率团频繁转战于白兆山至大悟山之间,积累了山地游击战的工作经验。1943年4月,李人林率十五旅第四十五团一个营,在襄南建立立足点,发展壮大抗日根据地。

  李人林充分运用军事防御方针,采取“贴烧饼”的战法,跳出日伪合围圈子,多次粉碎日伪“拉网式”扫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日军在监利新沟据点和伪保安中队,回师江陵收编队伍,建立抗日民主政府。接着又派出部队进军江南,建立了石首公安华容等抗日根据地,战略包围武汉的任务基本实现。

  为了进一步打击日寇,配合正面战场作战,李人林率队组成江南挺进支队。1943年9月,江南挺进支队到达石首江北地区。11月,飞渡长江,挥师洞庭湖畔,在华容、石首、公安边界,开辟了桃花山根据地,成立了华石公工作委员会和华石公行政委员会。

  1945年,抗战进入最后阶段,李人林率部战斗在襄河南北,保卫着江汉平原,直到抗战的最后胜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