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为健康加点"码" 荆州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展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11

  荆州新闻网消息: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有关规定以及《体育总局关于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第五次国民体质检测工作方案》的精神,我市于2020年9月全面展开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荆州市体质监测队依次在荆州各县市区开展监测工作,目前已完成松滋市、公安县站点的监测工作,共完成1100个监测样本。

  日前,监测工作正在石首市开展,接下来市体质检测队还将进入监利市、洪湖市、江陵县、荆州区、沙市区开展监测工作,荆州市将共计完成4400个监测样本。

  据了解,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体质状况,以抽样调查的方式,按照国家颁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和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工作。我国国民体质监测于2000年启动,每五年开展一次,迄今已进行了4次覆盖31个省(区市)的国民体质监测,建立了中国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掌握了我国国民体质基本变化规律,为国家科学制定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增强国民体质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也已成为制定和评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效果,评价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标和数据来源。

  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分为成年人组、老年人组、幼儿组,主要包含问卷调查和体质检测两部分。问卷主要针对生活方式、体育锻炼情况等进行调查。体质检测部分成年人组包含身高、体重、体脂率、仰卧起坐、功率车等17个项目,老年人包含身高、体重、体脂率、肺活量、30秒坐站、2分钟高抬腿等14个项目,幼儿组包含身高、坐高、握力、立定跳远、15米障碍跑、走平衡木等12个项目。为了保障受检测人员的安全,每个监测点均配备了救护车及专业的医护人员。

  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国民体质与健康而进行的调查。通过参加监测,可以获得本人的体制测定报告以及科学健身指导。本次体质监测工作和前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相比,呈现诸多亮点。

  首先是调整了监测指标体系,改良了心肺耐力指标的测试方法;使用生物电阻抗法更加科学准确评测体脂率;针对力量素质下降的问题,拓展了部分力量测试指标的测试人群范围,规范了力量测试指标;问卷调查涵盖了心理健康等内容。同时,本次监测扩大了监测样本年龄范围,增加了行业典型工种人群的体质监测。不仅将监测年龄延长至79岁,还对金融、煤炭、公安、建筑四个行业典型工种的从业人员开展专项体质监测。

  本次体质监测工作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实现了测试数据实现实时上传和实时监控。为配合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的开展,最大限度提升数据上传和质量控制的效率,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研发了数据上传和质量控制平台。数据平台提供数据上传、实时监控数据质量、监测工作进度查询、问卷录入管理和用户管理等六大模块,保证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