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蛇入山的传说是真的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12
  

  荆州新闻网(摘编《沙市地名趣谈》特约记者布衣人摄)如果你有空到沙市江汉路和长港路交汇处东北角的蛇入山公园(又名荆州市花鸟宠物市场)去走一走,你就会发现,绿树掩映之中,一圈围墙围着一个大土堆,那个土堆倒是鼎鼎有名的蛇入山。

  蛇入山又名阴德山,俗称“蛇山子”,为沙市著名古迹之一。《湖北通志》、《荆州府志》、《江陵县志》、《江陵志余》、《沙市志略》均有记载,皆称其地为春秋时楚国令尹孙叔敖幼时打死两头蛇埋葬处。《江陵县志》更载有清代乾隆年间荆宜施道来谦鸣之《蛇入山》(七绝)一首,诗云:楚相当年泣母慈,至今阴德令人思。空山何处埋蛇迹?古树荒台应有祠。

  “阴德”一名,当出于此。“阴德”一名,还来源于民间的一个传说。传说的大意是:孙叔敖年幼时在该地看到了一条长有两个脑袋的蛇,便把它打死后埋掉了。回家之后便哭着把此事告诉母亲,说自己要死了(当时人们认为,谁看到了两头蛇,便会死去)。其母听后安慰他说:不要紧的,因为你的心很好,不仅把两头蛇打死了,而且埋掉了,免得以后别人看见也会死去。你这是积了“阴德”,上天会保佑你的。

  蛇入山虽名之为山,其实为一土垄,远望山体为一独立土丘,东西不过200米,南北宽仅百余米,高出周围地面不过3—4米。其所以被称为山,实在是因为沙市的地形几乎是一展平川,象蛇入山这样的地形非常稀罕。

  由于蛇入山地形特殊,且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美好的传说,自古以来便吸引着大量的游客。特别是自1960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其地及周围发现了大量东周与秦汉时期的文物,先后出土有绳纹陶鼎、鬲、铜戈以及镌刻有“汉光元年”铭文的蹲兽筒瓦等等,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980年,考古工作者又在其地发现了一处长70米、宽60米、厚约1米的夯土层。据推测,可能是古代一座大型建筑的台基。进一步发掘对江汉平原的古地理和楚文化的发展,乃至沙市的起源有着重要的价值。人们期待着,随着文化荆州建设不断推进,蛇入山的真实历史身份终将全部弄清。

  蛇入山边的花鸟市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