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初步完成人口普查区划和绘图工作

来源: 荆楚网 2020-09-12

  为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近日,松滋市展开了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笔者9月11日获悉,截至8月31日,该市基本完成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共276个普查区边界核实确认、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工作,标绘建筑物共计22.2万个,为高质量开展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下文简称“区划和绘图”),要明确普查区域界线,落实普查责任分工,是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的关键环节。松滋市各级人普办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扎实推进。松滋市统计局副局长罗小平在每次工作推进会上反复强调区划和绘图工作的重要性,部署安排各项工作,从县界纠错、乡级边界核实,到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全程参与督导。市统计局组成4个督办工作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深入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工作一线,调研督导各地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情况,重点对区划和标绘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对“撤镇设街”规划中行政区划进行大面积调整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重点了解区划是否落到实处并与实际地理位置相符,标绘是否全覆盖,确保绘图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区划和绘图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培训须先行。市人普办在工作前期,挑选精兵强将,加强培训指导,先后组织各乡镇、街道绘图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省级、市级区划和绘图工作视频培训会和两次企业微信线上直播培训。针对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市人普办建立绘图工作群,安排专人全天候服务不打烊,大到统计区划调整,小到建筑物的轮廓描绘,线上线下及时答疑解惑,处理好“疑难杂症”,共解决区划和绘图问题一千余次。同时,市人普办做好区划和绘图质量检查验收,对区划是否符合实际、建筑物信息标注是否完整准确等进行审核,实时通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通过视频联系,面对面进行修订,不放过一个疑点,严把质量关,有效保证了区划和绘图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第七次人口普查完全采用了数字化信息化绘图手段,专业性强,难度大。在建筑物绘图工作中,新江口街道和南海镇精心打好在家大学生、镇村干部齐参与的“组合拳”,充分发挥大学生会电脑、懂绘图和村组干部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较好地解决了大量建筑物标绘的难题,确保建筑物“零漏画”。王家桥镇、沙道观镇积极与镇自然资源、民政等部门协作,获得最新行政区划地图、建筑物分布图、基础人口信息等方面资料,作为参考依据,通过底图比对,查缺补漏或进行相关边界修订,提高区划和绘图的精确度。八宝镇、洈水镇将国土部门提供的建筑物数据,导入标绘系统,可直接进行区划和绘图,快捷方便,为绘制普查图提供技术支持。斯家场镇、纸厂河镇利用学校电教室,对各村(居)绘图员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作辅导,充分利用良好的电教资源,现场实际操作演练,提高绘图专业化水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