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五方光电晶体项目部分投产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9-14

  五方光电生产线。(曾祥虎摄)

  切割、研磨、抛光、清洗……经过一系列生产工序后,蓝玻璃片下线,转入冷加工环节,用于制作红外截止滤光片等产品,最终被用于智能手机摄像头。新成立的湖北五方晶体有限公司部分生产线于8月实现投产。

  湖北五方晶体有限公司是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成立的控股子公司。落户荆州仅8年的五方光电,去年成功上市后,成立控股子公司,专攻原材料蓝玻璃片、微棱镜领域。

  “蓝玻璃片是生产生物识别滤光片与红外截止滤光片的原材料。过去我们主要从成都、青岛等地购买,路上一般需要3到5天时间,甚至更久。”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锋说,无论从时间成本还是采购成本角度考量,打造原材料生产线无疑是降低成本的最优方式。

  去年成立控股子公司,今年3月启动建设,8月已实现部分生产线投产,五方光电再次用行动坚定发展信心,演绎“五方速度”。

  目前,五方晶体已投资7000万元,引入6台线切割机、30台研磨机,用于蓝玻璃片和微棱镜片的生产,其中蓝玻璃片可达每月10万片的产量。“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目前的产量还不足以完全满足下游生产的需求。按照计划,公司还将投入5000万元购买生产设备,到今年底前实现每月30万片蓝玻璃片的产量,基本满足自身需要。”杨锋说,这一自产自销举措,将公司产业链向上游进一步延伸。

  和蓝玻璃片作为自身下游产品的原材料不同,微棱镜片的生产,是五方光电的又一次大胆探索,可直接生产出成品上市销售。

  “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不少智能手机都安装了潜望镜头,随之催生出微棱镜片市场。”杨锋解释说,潜望式镜头简而言之就是让光线发生折射,从而成像拍摄。目前,这一技术正在被更多手机厂商所采用,其中的关键材料就是微棱镜片。

  “与蓝玻璃片生产相比,微棱镜片的生产工序类似,但对精度要求更高,工艺要求更严格。”为此,五方晶体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进行产品研发,“目前,我们正在试生产微棱镜片。一旦实现量产,可以直接向市场供应。”

  五方光电的这一布局,势必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种类,完善产品结构,推动产业链实现横向和纵向的延伸。(驻荆州开发区记者刘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