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卢艳胡嫚嫚)由“跑多趟”变“一趟办”,由“排队等”变“线上办”,由“信息单一”到“部门共享”。近年来,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以提高办事效率为出发点,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N协同服务”的不动产登记网办模式,不仅优化了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也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欢迎。

  在城区某楼盘售楼处,记者见到正在办理住房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的购房人李雨婷。自从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在售楼处设立了服务窗口,购房人就不用在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和售楼处来回奔波。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探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房地产协同”模式,与市住建局实时共享商品房网签备案数据,将登记网点延伸至城区在售开发楼盘,购房人在签订购房合同后即可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通过网办大厅信息比对、网上缴税、自动审核,几分钟即可完成登记并发放电子证明,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购房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

  近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协同”服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和不动产电子证照上线后,企业、群众到公积金、指定银行网点申请贷款时,可同时办理抵押登记。

  孙阳凡是荆州某微小企业主,他告诉记者,以前办理房产抵押贷款首先要在银行签好抵押借款合同,再到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办理抵押登记,如今在银行就可以“一站式”办结,既省心也省事。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与公积金、中心城区15家银行合作建立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协办网点,企业和群众只需前往公积金、银行网点,提供“一套资料”,就可“一站式”申请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

  大约1个工作日,银行就可在线上领取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从抵押贷款申请到发放,整个流程都不再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办理,彻底实现“不见面”,大幅节省了抵押办理时间,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慢等问题。下一步,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计划将全市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都纳入网上办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