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 乐享荆州”首月成绩单出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威虎通讯员江慧婷)自8月8日全省“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荆州17家A级景区和1家非A级景区参与活动,其中9家原收费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截至9月15日,全市纳入统计的21家景区(17家A级景区+4家非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5.4370万人。累计入园游客前十的景区分别为:荆州方特东方神画(23.9万人)、松滋洈水旅游区(7.1796万人)、荆州古城(6.1009万人)、荆州博物馆(4.4560万人)、洪湖悦兮半岛(4.2793万人)、荆州园博园(2.9257万人)、荆州海洋世界(2.5997万人)、楚王车马阵(2.1805万人)、洪湖生态风景区(1.7378万人)、关羽祠(1.4487万人)。

  一、主要工作

  坚守健康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深入落实文旅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省文旅厅《湖北省旅游景区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经营的指导意见》,明确属地管理和市场主体责任,各旅游景区严格遵照“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50%”的标准,规范景区游客流量控制,完善预警机制。市工作专班组织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和全员防疫培训,督导景区对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好基本防护物资储备,确保日常消杀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位。全市免费为公交车司机、的士司机开展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免费为全市旅行社导游及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也正有序进行。结合惠游活动,制定了《“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 乐享荆州”活动安全工作方案》,联合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消防支队开展景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检查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确保景区安全、游客放心。活动以来,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秉承感恩回馈初衷,优化服务提供良好旅游体验。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免费不减服务、优惠不降质量”原则,注重从细节入手,全力做好游客接待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标准只高不低、质量只升不降。组织召开“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 乐享荆州”活动动员暨培训工作会议,督导旅游企业树立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品牌意识、信守服务承诺、遵守服务规范,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服务质量。面向社会公布市、县两级文旅专班和景区咨询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联合中国联通荆州分公司免费为中心城区各旅游景区开展网络信号测试和优化工作,提升景区及周边网络信号,方便游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通过市文旅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及各大媒体平台发布了活动提示,引导游客提前登录预约、合理错峰出行,防止出现游客集聚、交通堵塞等现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554人次,检查景区、酒店宾馆、餐饮店687户次,受理旅游市场消费投诉90起,已办结83件,全力维护游客权益。同时,优化旅游交通环境,突出人性化执法管理,对外地号牌私家车推行人性化执法“五不”措施。对轻微交通违法(如:不系安全带、闯禁行、越压双实线等)警告教育不罚款;对景区、宾馆、酒店、商圈周边违法停车不拖车、不处罚;对非影响恶劣的交通违法行为慎用强制措施,在依法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后原则上不拘留、不吊销驾驶证(如:驾驶小车超速50%,驾驶证在暂扣期内驾车等);对法律规定的需要扣留车辆的违法行为,在现场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后原则上不扣车(如:遮挡号牌、不携带保险、车辆超员);对发生不涉及人身伤、亡的交通事故,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处理,自行协商,快处快赔,车辆能够移动的原则上不扣车。

  持续广泛宣传造势,充分展示荆州文旅城市形象。“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广,为活动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全市共发布荆州一日游精品线路3条、荆州二日游精品线路2条、荆州三日游精品线路1条,以及三国文化之旅、楚文化之旅、城市文化之旅、生态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5条特色线路。同时,顺应疫后旅游消费新需求,突出绿色、生态、健康主题,围绕重点景区、乡村旅游景点,组织旅行社研发一批绿色生态游、康养健身游、乡村体验游、休闲度假游、研学旅行游等产品。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我”为家乡风光代言活动、“加快湖北旅游业恢复振兴”鄂西专场新闻发布推介会、携程百万粉丝达人荆州行等活动,接待来自17个省份的近60名援鄂医疗队员来荆开启荆楚文化畅游之旅,承办“畅游大荆楚跟‘鄂’来打卡”惠游湖北消费直播季之荆州直播活动,组织开展国有院团“文化进景区”、“文艺轻骑兵”进景区50余场(次)。

  下一步,荆州将贯彻落实省政府“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视频推进会精神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抓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做足做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体温监测、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要求,推动全市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加强防疫专业人员指导服务,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传播的漏洞。

  抓旅游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游客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及时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好特种设备、消防设施、道路交通、旅游包车、水上安全、食品卫生、地质灾害和旅游景区周边社会治安等各型风险隐患的排查工作。

  抓政策奖补兑现工作。积极会同市、县财政部门统筹好相关资金,确保参加活动的A级旅游景区和旅行社奖补资金落实到位。严格按照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资金的申报、审核和兑付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防止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行为。

  抓预约平台优化工作。完成全市参加惠游活动的景区全部进入预约平台统一管理,完善旅行社团队游客预约通道。各旅游景区严格执行“实名预约、实名验票入园”,配合预约平台完善数据核验、复验办法,及时封堵技术漏洞。

  抓优质服务提升工作。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开展诚信经营服务、文明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等活动,选树一批服务质量标杆企业。进一步完善游客咨询服务和投诉处理机制,组织开展“体验式”暗访,通报一批服务质量不优的反面典型案例。

  抓旅游宣传营销工作。组织开展“百万级粉丝网红达人荆州行”活动,开展对进入荆州的外地游客推送“迎宾短信”,开展高校迎新宣传活动,在中心城区投放惠游活动宣传海报和易拉宝等、在汉口站、武昌站等站场LED大屏投放荆州旅游宣传广告,与新浪微博开展宣传合作,从旅游资源到“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宣传推介文化荆州、荆州旅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