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负青山不负己 松滋"拼命三郎"26年坚守只为那片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华美瑜)松滋,有着105万亩林业用地,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超过300万立方米,在荆州各县市区中,森林覆盖率最高,同时也是森林防火任务最重的地方。

  就在这里,松滋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思明与他身后的这片森林结下了26年的情缘。近9500个日夜,他的足迹已遍布松滋的山山水水,哪条路通向哪儿,哪座山长着什么树,哪个地方防火压力最大,他都清清楚楚,唯独没有记住的是自己究竟出过多少次警,参与扑灭过多少回山火,经手过多少起林业案件。在森林公安的同事们眼中,胡思明就是一个现实版的“拼命三郎”。

  工作面前,他从不退怯惜力,从不叫苦喊累,始终以一股“憨劲”和不怕吃亏的“傻劲”冲在一线。26年里,他凭借着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无限忠诚,践行庄严承诺,用青春和言行守护山林无恙。

  勤学奋进 终成防火一线“土专家”

  “勤奋好学”“积极向上”“浑身洋溢着正能量”……在同事们的眼中,胡思明既是一位亲和的师长,又是一位勤学善专的业务能手,更是一位埋头苦干的身边榜样。

  1992年12月,胡思明从湖北省林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原松滋县马峪河林场上班。这个林场是松滋仅有的两个国有林场之一,是当时松滋林相最好、森林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林场森林面积近3万亩,商品林蓄积量近50万立方米。因管护人手不足,加上林区情况复杂,乱砍乱伐和森林火灾案件时有发生。为加强林区执法力量,松滋市公安局同意设立马峪河林场派出所,负责涉林案件执法,维护林区社会治安。

  入职后,胡思明坚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进步之基、成事之道,从最基础的本领学起,认真钻研林业执法和森林防灭火专业知识,迅速从一名新手成长为能独当一面,并熟练掌握灭火机具安全操作技能、快速扑灭火场方法的业务能手,大家都夸他是森林防灭火领域的“土专家”。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林场治安形势全面好转,林业案件显著下降,森林防灭火工作始终处在全市领先地位。

  身担重任 森林火灾保持“零发生”

  因工作出色,2005年他被调入松滋市森林公安局(市防火办)工作。相继担任局综合科科长、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防火办副主任职务。工作的舞台大了,管理执法的面宽了,意味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如何协助局领导保住松滋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把一个有着105万亩林业用地,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超过3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0.77%的县级市林业资源管实、管好,是他调任松滋市市森林公安局局综合科科长后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防火办内务管理”,他的建议得到局领导的肯定和采纳。

  森林防灭火工作涉及面广,市防火办处于联系上下、协调各方的枢纽位置。作为综合科科长,既是领导的参谋者,也是领导意志的执行者,这就要求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矛盾排解能力。以前局机关公文传递、防火器材物资没有归档形成登记台帐,查找起来十分不便,且耗时费力。对此,他利用空余时间将所有的收发文、物资存储仓库台账全部在电脑登记,编号管理,除涉密件外,全部扫描备份并第一时间传递给承办人员和相关单位阅知,及时通过内网送签分办。各级文件办理进展状态,及防火物资库存消耗,局领导可通过电脑或手机APP随时随地查阅。目前,局里查阅文档资料,只要在电脑里输入关键字就能快速调出来,十分方便。

  2012年,他被任命为市防火办副主任,为加强业务建设和管理,在局领导的支持下,他起草出台或修订完善了防火办管理制度、森林防火工作制度、森林防火值班制度、森林消防器材管理制度、防灭火培训演练制度、森林防火检查督办制度、机关档案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同时,结合松滋实际,借鉴学习外地经验,及时修订完善了《松滋市森林防火预案》《松滋市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极大地规范了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提高了市防火办防灭火工作效率。

  2016至2019年,松滋市森林火灾一直保持着“零发生”水平。此外,积极配合领导向上汇报,争取上级重视,仅2016年至2019年,就争取原省防火办对松滋市的防火物资支持近50万元,缓解了市防火办防火经费不足的问题。

  率先垂范 勇当奔赴火场“逆行者”

  “林场就是战场,只要有需要,我可以随时冲锋一线。”胡思明是这么说的,行动上更是这么做的。

  刘家场镇是松滋市森林防灭火重点乡镇,经他摸排确定的森林火灾易发点就有17处。每当防火期到来,他都要到现场对隐患点逐一踏勘,掌握一手情况,做到重点盯防。平时对巡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也会及时督促乡镇、企业负责人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凡不按时保质整改的,该上报的及时上报,该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业整顿,素有森林防火“黑脸警官”之称。

  2013年3月12日,马峪河林场突发森林火灾,胡思明第一时间带领消防队员赶赴火场。为防止大火蔓延,他主动请战,率领10名队员冒着滚滚浓烟全力开设防火隔离带,有效地阻止了大火蔓延。夜幕降临,大部分扑火人员准备撤离,而火场需要留下人员观察火情,胡思明第一个站了出来,以地形熟悉为由主动留守看管。林区初春的夜里,山顶的风仍有些刺骨,他与留守的扑火队员一道,默默的忍受着寒冷、饥饿、烟熏和火烤,爬山过坎,不间断巡查,就这样在火场守了整整一夜。次日清晨,地方群众看到他们一个个满脸烟尘,疲惫不堪,不由得肃然起敬。但他仅轻轻一句:“这是我们的本职,没什么了不起”。

  “敬业就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办到极致,让领导放心,同事满意。从不与别人比清闲,只与别人比奉献……”胡思明经常这样告诫同事。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他也是这样处理着苦与乐、得与失,始终把责任和担当放在首位。他说,自己就是一颗螺丝钉,既然拧到了林区,就必须坚守,再苦再难也要守护好这片“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