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以港聚业 荆州公园式“生态港”呼之欲出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9-24

  阅读提要

  呵护母亲河,长江岸线复绿在行动。荆州市一批“生态港口”加快建设,李埠港实现砂石零污染绿色转运,有的港区则先破后立,岸线吐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港口”以港聚业、以港兴业,正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建设。

  一道道岸线风景如画,一座座港口绿色掩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

  践行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黄金水道急需一批智慧、美丽、高效的现代化港口,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绿色立港,生态建港。9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荆江采访看到,荆州松滋车阳河港口二期、洪湖新堤港、盐卡港综合物流园、李埠港砂石集并中心等重点工程正在边建设边运营,这些项目由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投资38.3亿元建设。到年底,荆江两岸将展现新画卷。

  绿色转运,砂石零污染

  荆州李埠港一片繁忙,运砂船依序靠泊,4台门座起重机矗立江边,其中一台正伸手“抓”砂。

  “两艘船一天可装完,7000吨黄砂运往重庆。”对装卸效率,船主付家财很满意。更让他惊奇的是,黄砂在数百米的运输途中实现全封闭。

  记者看到,黄砂由露天进“别墅”,存放在一个20多米高的大仓库里。装船时,黄砂由机器送至传送带,沿一座封闭的“立交桥”,运到岸边趸船的三角漏斗里,再由吊机“抓”砂到货船。整个作业线全封闭带式输送作业,实现“砂石不着地、堤外不见砂”。

  蓝色大仓库是砂石集并中心,有2.7万平方米,里面分区顶棚上焊花飞舞,还在进行收尾建设。湖北交投李埠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傅峰说,这是我省环保规格最高的砂石集并中心,投资4.6亿元,年吞吐量360万吨。他介绍,仓库的机器设备还有一个“大脑”,就是几百米远的智能化中控室,进行可视化指挥操作。

  现代化的港区,环保“功课”没少做。“港区的起重机100%纯电动驱动,吊车普及能量回收技术,岸电设施已建成,船舶靠岸后可直接充电,雨污收集系统建成,实现港区污水、机械设备污染、靠泊船只污染3个零排放。”傅峰逐个向记者介绍。

  先破后立,岸线吐绿

  “以前这里小码头林立,一装卸砂石灰尘满天飞,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李埠港区旁边地里白菜青青,新垸回族村村民周绪武正在菜园浇水。他告诉记者,对新建港区最大感受就是变“绿”了。如今,他饭后经常去港区散步。

  记者看到,港区堆场周边空地上,种满花草树木,显得生机勃勃。道路两旁,工人们正加紧补绿种树。岸边芳草萋萋,绿树成荫,宛若一个大公园。据介绍,仅在李埠港一期综合码头工程上的环保投入就达到1亿元,绿化占整个港区面积的1/3。

  荆州有长江岸线482公里,是全省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由于历史原因,境内岸线码头数量较多,小、散、乱的非法码头泛滥,占用大量岸线资源。

  如何还岸于民、还岸以绿?壮士断腕,先破后立。荆州投资公司成立5年来,陆续关停拆除港口8个散货泊位,腾退复绿长江岸线3.8公里,改造一批老泊位。

  绿色发展,荆州“生态港口”建设按下“快进健”:荆州李埠港率先竣工验收、投入运营;荆州盐卡港的口岸、集装箱、进境粮食水公铁多式联运功能加快完善;松滋车阳河港二期、洪湖新堤港、江陵石化码头等港口建设紧锣密鼓。

  目前,荆州投资公司已建和在建泊位40个,年吞吐能力40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93.8万标箱,利用长江岸线总长4.4公里,占荆州已开发利用岸线总长的24%。

  以港聚业,推动一体化建设

  “港区‘筋骨’舒展不开,急需二期扩容。”望着繁忙的吊机正装载各种货物,马继承一脸焦急。

  现场,码头后方的站场建设正在收尾。车阳河港负责人马继承介绍,二期现已投资8.36亿元,预计年底建成,届时整个港区吞吐能力将达到1100万吨。

  松滋市拥有22.5公里长江深水岸线,但长期无深水港。2016年,车阳河港区建成,年设计吞吐量达300万吨。

  不仅要建港,还要建园。如今,小小的车阳河港带活百亿产业园,吸引35家企业入驻。生产复合板材的航森公司入驻园区后,生产线距离港区不到5公里,物流成本降低。总经理关清洋介绍,走水运运输成本一年节省上千万元,公司预计今年产值3亿多元,同比增长10%。

  在下游李埠港,砂石集并中心机器轰鸣,铲车穿梭。今年6月,李埠港砂石建材产业园建成,几个月就吸引14家企业入园,产值过亿。“盘活港区资源,面子里子一起新。”傅峰笑着说,发挥交投优势做“交通+”文章,以高环保规格的砂石集并中心为依托,打造砂石骨料经营产业链平台,延伸到砂石开采、加工、运输、仓储、销售等环节,实现小砂粒、大产业。(记者戴辉 通讯员叶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