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办低保必须取消营业执照?小摊贩申请补助不用两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颖 沈秋)近日,沙市区红星路社区的邓师傅打来电话求助,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想去社区申请办理低保,但他名下有营业执照,取消不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邓师傅名叫邓永奎,在红星路菜市场卖蔬菜,他双脚先天性残疾,行走十分不便,4年前他的妻子又不幸患上了尿毒症,每周三次在医院透析。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仅靠卖小菜为生的一家人不能负担。邓先生想申请低保,但听说名下有营业执照,不能办理低保。

  记者来到朝阳市场监督管理所查询得知,邓师傅的营业执照是在菜市场卖蔬菜时办理的,邓师傅随时可以持身份证和营业执照的正本副本前来取消。但如果取消了营业执照,邓师傅卖蔬菜就成了无证经营,这让邓师傅左右为难。那么低保对于邓师傅来说是不是就行不通了呢?记者随后来到沙市区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邓师傅的情况可以申请办理低保。

  沙市区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任陈奇炜:“家庭成员当中拥有工商企业注册登记的且一年内有缴税记录的,一年内不能申请低保。那么作为小摊小贩,民政局根据统计局出台的相关数据制定了一个收入核算办法,我们按照收入进行认定,家庭人均收入按照今年的标准是低于720元就可以申请低保。”

  邓师傅在红星路菜市场经营蔬菜摊,属于在繁华地段经营,要按照月收入2400元进行收入核算,也就是一家三口人均收入800元。邓师傅加上妻子尿毒症医药费核减,收入基本符合申请低保标准。

  沙市区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任陈奇炜:“财产状况要符合省里规定的相关规定,比如家庭存款人均不能超过低保标准的18倍,有两套住房(农村住房除外)人均面积超过45个平方也不能申请低保等。”

  目前,沙市区朝阳街道红星路社区已经受理了邓师傅的申请,正在进行经济核对比对。下一步社区还将对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如果符合标准,邓师傅将被纳入低保范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