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中小学生"一封家书"寄亲情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魏娟 刘辉)一封封家书诉满衷情,一行行热泪滴落心田,那些简单又朴素的文字描绘了珍若瑰宝的情感,表达了对家人的浓浓爱意。2019年12月18日,荆州市中小学生“一封家书”寄亲情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荆州市8个县市区108所中小学校的近2.7万封家书。

  9月24日上午,公安县育苗小学住宿部举行“一封家书”颁奖仪式,获奖作品共2篇。其中,五(8)班学生李书璇、六(6)班学生侯梓文分别荣获小学组一等奖、二等奖,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活动。

  “温暖的风卷着吉祥的云朵把季节吹向了隆冬,妈妈,北疆的风一定很冷吧,我从电视上看到,您支教的克拉玛依已是零下十多度了,我很为您和您的学生担心!”这是李书璇的家书。她的妈妈道颖是公安县育苗小学住宿部五年级(6)班的班主任,曾离家2年,作为志愿者奋战在教育扶贫最前线。

  “孩子看过我的支教日记,这件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运用到写作中。孩子需要自由发挥的空间,我没有过多去约束她的思想,看到家书,突然觉得她长大了。”在接受采访时,道颖一直在流泪。她说,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老师,只要有能力,就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孩子长大了,不再需要她的照顾,她还会走出去帮助更多的人。

  李书璇表示,班上很多同学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她想用自己的笔表达出孩子们对爸爸妈妈的思念。长大后,她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和妈妈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侯梓文的家书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侯梓文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他寄宿在学校,待人彬彬有礼,懂得感恩,学习成绩在班里出类拔萃,作文次次名列前茅。在家书中,侯梓文写到了“您一脚踏进了‘长江’,您忽然停在了水中,凉凉的脏水没过了他的膝盖,我感觉他的身体微微颤抖了一下,接着您开始蹚水了。”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父亲的感激之情。

  公安县育苗小学住宿部教学副校长、侯梓文的班主任邹蓉告诉记者,住宿部、走读部共收到家书300多封,其中,六(6)班有50封。为了此次活动,学校准备了3天。学校经常开展“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课外作文活动,每天安排一节课阅读课外书,就寝前看半小时的课外书,教室、寝室也设有图书角,以此提高学生作文兴趣。在老师们的耐心辅导下,学生多次在省市县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征文活动通过学校初评、县市区二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组终评的方式,评选出网络人气奖15名,其中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各5名;优秀作品56名,其中高中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初中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小学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辅导教师奖5名。

  荆州市中小学生“一封家书”寄亲情征集活动由荆州市妇联、共青团荆州市委、荆州广播电视台主办,荆州新闻网承办,中国农业银行荆州分行独家支持。此次,除了对公安县的获奖作品进行表彰,组委会还将前往7个县市区的中小学校为学生们颁奖。接下来,还将举办荆州市中小学生“一封家书”寄亲情征集活动第二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