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他,退休不忘奉献余热,义务安全巡检17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柳波)对于石油化工企业来说,消防安全格外重要。在荆州,73岁的周继明从企业退休后,义务巡检220多座加油站和4座油库,为国家和企业挽回了上千万的损失。

  一大早,周继明像往常一样,把红色塑料袋往车篮子里一放,就骑着老旧的自行车出门了。老人穿过城区,骑过江堤,来到柳林洲油库。

  周继明年轻时候,在这里干过警卫班长、消防队长等工作。他在职期间,这里实现了安全生产“零缺陷、零违章、零事故”。

  对于危化品企业来说,火灾是难以承受之痛,防火工作是企业安全的重中之重。虽然这里是座空油库,但是储存过油品的设备设施和电气线路,都容不得一点火星。检查配电房、储油罐,消防栓等设施,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这一圈巡检下来,需要花上一个半小时,但这只是周继明一天巡检任务的开始。退休前,周继明担任中石化荆州分公司副总经理,专门分管安全。退休后,想着自己积累了几十年的安全知识,一时无用武之地,这让他很难受,决定去当一名义务安全巡检员。那时,湖北第一条成品油输油管道——荆(荆州)荆(荆门)输油管道贯通不久,铁路边7公里的输油管道就是他的“责任田”。无论酷暑寒冬,狂风暴雨,他每天雷打不动,步行2小时“下田”查管道。2004年底,他受聘为荆州市安委会成员。自此,工作范围从管道巡线,扩至全市4座油库、220多座加油站。

  每天,周继明一人一骑穿城而过,一天工作都超过8个小时,最多骑行了30多公里,中午也不回家休息。除了大年三十,周继明的义务巡检工作几乎没停过。

  前两年,他在荆州城区一处加油站巡检时,发现一处电线短路。但是,工作人员没能找出导致线路故障的问题,也没有追查下去。但是周继明认为,这个加油站位于闹市区,一旦电路起火,后果不堪设想。他直接请来企业相关负责人到现场会诊,最终才发现是配电箱的总线接入出现问题。在查找问题期间,加油站一周都没营业。

  周继明心里清楚,自己的较真劲,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甚至有些时候还很烦他。但是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不排除隐患,他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坎。17年来,他骑坏了6辆自行车、穿坏十几双胶鞋。累计骑行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提出隐患整改意见4000多条,直接和间接为国家和企业避免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如今周老已经是73岁高龄,多种心脑疾病缠身,但巡检工作他不曾有一刻耽搁。他还编出了十多个关于防火、查隐患的顺口溜。大伙说,这是“周继明二三四五工作法”。

  17年来,周继明年年被企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2014年度“湖北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2017年度中国石化“为党的事业和企业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先进个人”, 2016-2017年度中国石化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等称号。有企业以万元月薪聘过他,更有企业要建油库以年薪30万元请他去做安全顾问。他想了想,都拒绝了。他说自己会一直干下去,直到蹬不动自行车为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