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谁为这条道路取了个芳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9-29

  

  荆州新闻网(摘编《沙市地名趣谈》特约记者布衣人摄)位于江津湖风景区的碧波路,全长1168米,笔直一线地连通塔桥路和园林路,它是何以得此芳名的呢?说起来还有下面这段故事。

  

  碧波路的前身只是一条狭窄的小堤埂。要说是路,只是一条晴通雨阻的泥巴路,没有正式名称,但有一个绰号,叫做“爱情路”。因为当年那一带还是郊区,由于离城区又很近,常常是青年人谈情说爱的地方,故而被人戏称之。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除了市传染病医院(今为市二医)之外,市民政局、市建筑设计院、市八中等单位陆续迁往该处,座座宿舍楼也陆续出现,那一带才有了生机。

  

  1987年秋,川主宫戏楼迁建于洪家垸(次年被更名为江津湖)西北角的一个半岛上,风景区的建设开始提到议事日程。当年冬天,碧波路被铺成水泥路面,它的正式命名也就摆在了人们面前。

  

  但是,叫一个什么名字好呢?回想当年,真是众说纷纭。有主张叫川主宫路的,有主张叫洪垸路的,有主张叫设计院路的,还有主张叫民政局路和传染病路的等等,都通不过。只有时任市政府分管城建的副市长杨万鼎的建议获得一致赞同。

  

  杨万鼎的建议是以碧波命名,其理由是:一,走在这条路上,抬头可见洪家垸碧波荡漾;二,其名较为雅致,符合本民族传统的美学原则。地名管理部门很快作出了采纳的决定。

  

  时至今日,30多年时间过去了,碧波路已经成为沙市最为漂亮的街道之一,它的芳名也越来越被群众接受,并领略其意境。

  

  除了它的芳名,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是它美不胜收的景色:作为行道树的重杨木已然浓荫蔽日,透过岸边垂柳,不仅可见一湖碧波,而且江津湖景区二十多处景点历历在目,尤其是西端的“莲蒲风荷”和中段的“烟波秋月”,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