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最美退役军人】陈厚元:永葆英雄精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9-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赵罗炎刘雯柳波)57年前,他在我国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服役,和战友利剑长空、屡建功勋,曾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接见;57年后,他成为荆州市百姓宣讲团的骨干人员,辗转全市各地,讲述英雄部队的战斗故事,传播忠党爱国的正能量,他就是陈厚元!从战斗员到宣讲员,他不忘初心,讲英雄故事,传英雄精神。

  眼前这张黑白照片距今已有56个年头,虽然年代久远,但照片却保存完好,相框上的一尘不染,足以看出陈厚元对它的精心爱护。这张照片的由来,还得从57年前说起。今年78岁的陈厚元,是一名参战老兵,1963年12月光荣入伍,成为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一名战士。

  在中国地空导弹部队中,二营曾“五战五捷”击落5架敌机,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2次,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称号,1964年7月23日,英雄营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拍下了开始时的那一张珍贵照片。

  回忆峥嵘岁月,陈厚元所在的地空导弹二营经常夏往南、冬向北,蹲山沟、住戈壁,风餐露宿、风尘仆仆。

  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一直激励着陈厚元,1969年4月退伍返乡后,陈厚元被分配到公安县水产局工作,他也把这种革命精神带到工作中。

  渔场扭亏为盈,50多名职工自发联名向公安县水产局党委写信,为陈厚元和时任场长请功,可这封信却被陈厚元“藏”了起来,至今没有上交组织。

  2015年,已退休12年的陈厚元,本可安享晚年,但他却转战新岗位,成为一名宣讲员。2019年,陈厚元成为荆州市百姓宣讲团的骨干成员,辗转全市各地宣讲,在机关,他现身说法,既讲战斗故事,又说工作方法,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学校,他激励祖国的花朵好好学习,将来献身国防……他不拒任何邀请,不收任何报酬,进机关、下基层,讲英雄故事,传英雄精神。

  陈厚元用“英雄营”的事迹和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英雄营”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