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0-10-05

  

  荆州新闻网消息: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作为湖北省最大的插花贫困地区,荆州市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松滋市卸甲坪乡关望坡小区是一处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村民覃梦虎过去住在五龙山上,不仅地处偏远,交通生活不便,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覃梦虎搬到了梦寐以求的新家。群山环绕之间,两排青瓦白墙的土家民居整齐雅致,覃梦虎一家人就在这里安居下来。

  松滋市的异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到刘家场镇、洈水镇和卸甲坪乡三个乡镇,目前总共安置了208户432人,共建设了24个安置点,其中13个集中安置点,易迁户们已经全部搬迁入住。安居的问题解决了,松滋市还大力解决易迁户们的乐业问题。

  发展特色产业不仅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更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荆州市充分发挥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培育贫困地区增收产业体系。念好产业扶贫“三字经”,引龙头、强主体、育特色,带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在荆州区马山镇安碑村,当地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果树苗木、优质水稻等特色产业,不仅甩掉了省级贫困的帽子,还让村民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之一,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市卫健委驻公安县甘家厂乡炊皮山村帮扶工作队,把健康扶贫作为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强对甘家厂乡卫生院、炊皮山村卫生室的帮扶力度,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为困难群众“除病根”“拔穷根”,筑牢健康之基。

  近年来,围绕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荆州市深入开展教育资助遗漏问题清零、农村危房改造清零、饮水安全问题清零、易地搬迁问题清零、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双清零”、应纳未纳问题清零等“六项清零”行动,实现了全市无义务教育阶段因贫辍学,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7509户,异地扶贫搬迁户1008户全部入住,全市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率100%。截至2019年底,全市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12.58万户、38.9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27%降至0.27%。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