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措并举推进农业生产 荆州市秋粮收获面积接近一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0-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侃 胡威虎)今年以来,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因素影响,科学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误农时推进农业生产,全力以赴抗灾夺丰收,目前,全市秋粮收获面积接近50%,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进入九月下旬,随着我市近600万亩中稻进入成熟期,在荆州区八岭山镇天河国富家庭农场的中稻田里,金灿灿的一片,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农场主向国富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2300多亩水稻,其中中稻1500多亩。趁着近期的晴好天气,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割。向国富高兴的说,据初步测算,今年中稻亩产大约在1800斤,比去年增产10%左右。

  向国富说,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春耕的时间有所推迟,所以他种的晚熟品种,生长期在140天左右,根据计划,将在天气晴好后对全部中稻进行收割烘干入仓。

  今年开春以后,为克服受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我市采取分区分类施策方式,全市10个无疫乡镇,1020个无疫村在守好镇村进出通道的情况下,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农民在进出测体温、农具勤消毒、下地不聚集的要求下,可以下田进行分散劳作。由于科学精准施策,全市夏粮夏油喜获丰收,夏粮总体呈“面积减、单产增、总产增”态势,油菜总体呈面积、单产和总产“三增”态势。进入梅雨季节后,我市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农业受灾严重。为抗灾夺丰收,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我市组建了100多个抗灾指导工作组,500多名农技人员下沉生产一线,实施包片包村包户指导抗灾生产。组织人力物力、调配机电设施抓紧抢排渍涝,让受淹作物尽早出水,绝收田块尽快改种补种。在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弥补早稻减产损失,合作社负责人毕利霞组织育秧工厂迅速培育晚稻苗,积极赶本补种,挽回自身损失。

  作为全国的粮食生产大市,今年,监利市水稻种植面积达220万亩。在灾后农业生产中,当地与时间赛跑,加强14.5万亩补种的晚稻田间管理,确保粮食产量基本稳定。

  据荆州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9号,全市375.9万亩秋粮中,中稻已收面积达到280.2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47.1%;全市玉米已收面积42万亩,大豆已收面积53.7万亩。

  目前,全市秋稻已进入收获期,各地中稻玉米、大豆等作物收获近半,从收获的情況看,今年的秋粮形势较好,预计秋粮总产387.5万吨,比上年增产86万吨,增幅2.3%。
  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要求,持续抓好在田作物生产指导和农业技术培训,确保秋粮减损增收。协同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指导农民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秋粮安全成熟、丰收到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