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难忘那部荆州版《东方红》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07

(当年演出地点:沙市中山公园人民会场)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大风 保龄)整整55年了!当年,全国唯一的地级版《 东方红》在荆州连演数月,观众如潮,好评如潮,轰动一时。

(序曲:歌舞 葵花向太阳)

1965年,荆州地委决定排演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时任荆州 地委书记的薛坦指示荆州文工团全体人员立即赶赴武汉学习,并决定抽调全区13个县、市的部分专业演员和沙市的部分工人、学 生,计63个单位的656人由荆州地区文工团领衔,集中在沙市三中、 一中排练。

(第一场:东方曙光 苦难年代)

时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嗣华任总指挥,并派驻军代表,学习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实行组织军事化,从严、从难苦练基本功,在较短时间排出了较好的节目质量。经湖北省《东方红》演出团派专人验收,省委宣传部批准于715日在沙市人民会场公演。

(第一场:东方曙光 歌舞 北方吹 来十月的风)

在地区一级排演《东方红》,全国尚属首例。这次演出显示出荆州在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上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更标志着荆州地区文工团人员整体素质有了一个新的飞跃。直到当年的10月,才结束了长达近3个月的演出。

(第二场:星火燎原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之歌)

这部大型歌舞是由序曲和《东方的曙光》、《星火燎原》、《万水千山 》、《抗日的烽火》、《埋葬蒋家王朝》、《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六个部分组成 。

(第二场:星火燎原 表演唱 打土 豪分田地)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具有我国人民所喜爱的载歌载舞的特点,采用了歌舞、大合唱、齐唱、独唱、群舞、独舞等表现形式,包括42支歌、16个舞蹈片断、 7个表演唱片断、14段朗诵词和30多个场景。

(第二场:星火燎原 就义歌)

在排演过程中,省、地、市领导都很关切,观看了《东方红》排演,演出后,湖北省《东方红》演出团又派来了专人进行辅导,提高演出质量。荆沙地区有很多单位对《东方红》排演给予了大力协作和支持。

(第二场:星火燎原 表演唱 井冈山会师)

(第三场:万水千山 歌舞 遵义会议的光芒)

 

(第三场:万水千山 舞蹈 雪山草地)

(第三场:万水千山 歌舞 陕北会师)

(第四场:抗日的烽火 表演唱 大生产)

(第四场:抗日的烽火 歌舞 保卫黄河)

(第五场:埋葬蒋家王朝 舞蹈 百万雄师过大江)

(第五场:埋葬蒋家王朝 舞蹈 百万雄师过大江)

(第五场:埋葬蒋家王朝 表演唱 团结就是力量)

(第六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歌唱祖国)

合唱人员

乐队人员

天幕区舞美人员工作现场

演职人员合影

以上资料由荆州文化局原副局长戴桢楚提供,特向其致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