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从沙市黄州寄园到东公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11

  

  荆州新闻网(摘编《沙市地名趣谈》特约记者布衣人摄)沙市便河与园林路之间,从沙石到中山公园的东大门,有一条狭窄的绿带,那里便是东公园了。

  

  如今的东公园,茂密的杉树林中,宽广的绿地之上那有一条长廊、一座凉亭和两座公厕;蜿蜒的游步道、整齐的护栏、完备的健身器材,加之点缀其间的几处雕塑,真个是美景如画,常引得人们驻足流连。

  

  最早的时候,那里是一片荒地,便河东街(今为园林路取代)延伸到那里,已经没有几户人家。其东侧的黄家塘和曾家岭(今“君临天下”和广播电视住宅小区等楼盘所在地),不是乱七八糟的水塘,便是密密麻麻的坟冢。

  

  民国时期,黄州帮旅沙同乡会在那里建起了一座寄园,名为“黄州寄园”,那里就开始出名了。可是,因为寄园是停放死人灵柩的地方,所以增加的不是人气,而是鬼气。笔者孩提时代,走到那里就觉得阴深而又恐怖,偶与玩伴一起在沙石周围游泳,就不敢再往北去了。

  

  1949年沙市解放之后,黄州寄园不再是寄园,其建筑被改建为市民政局办公用房,那里才算有了生机。

  

  1984年,市民政局迁往他处之后,市政府开始了公园建设。直到1989年,一组园林建筑展现在人们面前,亭台楼阁之间,遍植花草树木,加上各种盆栽,已经不失为一处游览胜地了。由于位于中山公园之东,所以被命名为东公园。

  

  1989年10月1日那一天,正是新中国成立40周年大喜的日子,全国第二届根艺展览在东公园举行。一时之间,花卉遍地,盆栽荟萃,全国各地宾客云集,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加之便河中央的音乐喷泉投入使用,全市人民无不兴高采烈,欢呼雀跃。

  

  (新建的公共一类厕所)

  此后,随着“裕中雅舫”(一艘钢筋混凝土结构、颇有民族风格的大船,其上三层分设为歌舞厅和餐厅)停靠在便河岸边(正对文化宫路),那里就热闹了。接着,又过了几年,园林路边又兴起了不少餐馆、茶舍、足浴城和歌舞厅,那里就更热闹了。尤其是入夜之后,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使得人们将其戏称为“红灯区”。可热闹是热闹,公园的性质却被改变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它的北半部,曾经有一处自发形成的花鸟宠物市场(今已迁往蛇入山)和一座由老体育场迁来的门球场。十多年之间,从早到晚,东公园一带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人声鼎沸,杂乱不堪。

  

  直到近年来,随着“四城同创”活动深入开展,东公园也和其它公园一样,环境得到了大力整治,所有污染环境的场所(如餐馆、花鸟宠物市场等)都迁走了,绿化则日见丰满。为时不过三年,东公园这才越来越像是一座真正的公园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