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非遗在社区”荆楚粉画进驻雷家垱社区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0-14

  荆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丰富,荆州粉画就是其间代表。自沙市区开展“非遗在社区”工作以来,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目前,该区将荆楚粉画项目引进崇文街道雷家垱社区,为项目保护传承建立起新平台。

  荆楚粉画是由中国古代岩画中的矿物质研磨施色法与春秋、楚汉时期壁画的墙面制作工艺继承传承而来,将荆楚古人绘画特质和当代教学书写工具“粉笔”相结合,是具有浓郁荆楚文化血脉的艺术表现形式。近年来,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郝芳创作了不少以荆楚文化为题材的作品,《楚庄王》《关公》《青铜·楚玉》……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

  近年来,荆楚粉画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在高校学生中得到普及与传承。去年3月,荆楚粉画作为选修课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亮相,代表性传承人郝芳亲自为学生们授课。一年多来,该课程吸引300多名学生参与学习。今年,荆楚粉画将被纳入“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训课程中,让项目在基层真正“火起来”。

  扎根社区,是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一种有效手段。沙市区“非遗在社区”工作启动后,雷家垱社区建立了荆楚粉画工作室,并制作了海报,对荆楚粉画非遗传承的历史渊源、绘画技巧、项目成就等进行宣传展示,让荆楚粉画走进寻常老百姓的视野。

  郝芳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与社区对接,在社区里常态化开展演、讲、示、教等公益传承传播活动。“作品素材选择上,以贴近社区文化的内容为主,带领居民们创作更多大家喜闻乐见的题材与作品。”(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