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 打造家门口的“党群之家”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0-14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文件,以打造“区域化、智慧化、品牌化、项目化”党建为重点,全面促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升级。

  固本强基 筑牢“红色堡垒”

  如何优化完善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

  根据文件要求,街道“大工委”采取“1+1+N+X”的模式组建,即挂点的区(市)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或分管党建工作领导、结对帮扶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及结对帮扶单位、驻区单位、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成员。

  社区“大党委”采取“1+1+N+X”的模式组建,即由管理下沉社区党员干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工作组组长+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专职副书记及结对帮扶单位党组织成员+社区党组织委员及辖区单位党员负责人、业主委员会(楼院管委会)党员负责人、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社区党员民警、网格党支部成员、居民党员代表及楼宇、商圈市场、园区党员代表。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1+1+N+X”的组织模式,将进一步规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及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调整组建社区“大党委”116个,新组建服务型功能性党组织991个,新组建小区党组织661个,推荐6386名下沉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推荐453名党员担任小区业委会成员,实现“一居一警”全覆盖。

  同时,市、区两级将调剂71名行政编制、399名事业编制用于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拟制形成荆州市街道赋权建议清单150项;市、县两级共选派61名年轻干部到街道工作,市级选派77名市直单位副县级干部担任城区社区“第一书记”。

  争当先锋 凝聚“红色力量”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我市将通过干部下沉充实力量、选优配强基层党建、强化社区队伍保障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来确保改革工作落实落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干部下沉充实力量。今年7月1日,我市全面启动全市党员干部下沉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70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69099名党员干部下沉到368个社区,已累计完成“一般服务”16类87种12万余次,完成“专业服务”24类65种7万余次,结对单位已为社区办理实事480余件。

  选优配强基层党建。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选优配强兼职委员和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带头人。鼓励和引导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担任居住地小区党组织书记或楼栋党小组长,提倡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兼任小区党组织书记,把小区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党员业主选拔到党组织书记或楼栋党小组长岗位上来。

  强化社区队伍保障。市委办、市政府办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目前,我市已研究确定将150个城市社区纳入改革范围,初步确定社区工作者员额总数为1862人,经测算确定社区工作者薪酬系数为0.94,人均较现行工资标准增加500―2000元,所有区(市)已全部制定人员考核、考试方案,拟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小区是城市管理的“细胞”,物业是基层治理的“窗口”。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推进物业服务融入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社区党组织为辖区内“红色物业”建设的责任主体。健全完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议事协调机制,合力推进解决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重大事项。优先选聘党组织健全、管理规范、信用评级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将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对物业服务质量的评定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考核体系。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制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改进服务质量。

  同时,发挥业委会自治作用。支持小区党组织在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选举、决策等关键环节发挥主导作用,把符合条件的小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依法推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强化业委会自治作用,统筹小区公共资源的管理、使用和经营,协调、维护业主权益和物业服务企业正当权利。

  此外,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九条措施》。全市各地由基层党组织牵头,以党员、共青团员和志愿者为骨干,积极培育一批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爱国卫生运动、心理咨询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15%以上。(记者李天然通讯员熊涛张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