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388615人脱贫 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今天(10月16日)下午,荆州市政府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市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市扶贫办副主任刘胜表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累计脱贫125688户、388615人,占比96.8%,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27%下降至0.27%;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目前剩余的6138户,12867人正在按规定程序进行脱贫验收。

图为:市扶贫办副主任刘胜介绍我市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荆州接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对贫困户在产业发展、务工就业,以及项目复工复产等方面产生影响。对此,全市上下坚持早部署早研判,通过增强产业造血,加强稳岗就业、激活消费扶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疫情灾情对贫困户的影响。其中,全市县级财政产业扶贫奖补资金规模比去年提增50%,达到2.4亿元;贫困户产业奖补标准比去年提增20%,现已落实奖补资金1.5亿元,共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172人,带动贫困户15690人。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全市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具体包括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为工作目标,组织全市在“扶贫日”前后对因病、因残、因灾、因家庭突发变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易返贫致贫的家庭困难农户,再次全面排查,建立动态监测台账,实行“一户一专班”“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确保全市不出现一例返贫和新致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荆州将在建立完善利益联结的稳定增收、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社会保障和保险兜底、志智双扶激励、脱贫政策延续保障等机制上积极探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