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豆花湖村塑了位自村英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0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陈先登大风保龄)距离荆州中心城区仅一小时车程的松滋沙道观镇豆花湖村,花了上百万元建起了一座英雄雕像及其相关设施,从此,这里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成了村民们的文体娱乐活动场所和精神家园。

  这位英雄人物不是别人,正是这个村自己的英雄。1914年出生于豆花湖村的严昌荣,1928年成为中共松滋县特支的秘密交通员,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一师三旅七团团长,1943年在率部攻打日军兴化县唐子镇据点时,为掩护部队进攻,他亲自用掷弹筒轰击敌据点,不幸英勇牺牲,时年29岁。

  (江苏兴化市昌荣镇严昌荣烈士纪念碑)

  为纪念严昌荣的英勇抗日事迹,1943年,江苏兴化县抗日政府将唐子镇改名昌荣镇,沿用至今。1944年又在兴化合塔圩奚塔庄为其修墓立碑。2015年8月,国家民政部公布严昌荣为全国著名抗日英烈。

  (网络照片:左为严昌荣)

  其实英雄出自豆花湖村并不奇怪,因为这里本来就是一片革命老区,松滋赤色警卫大队于1930年10月中旬在豆花湖成立,下设三个中队,分驻湖心岛营地,统一指挥,集中训练,创建和保卫了豆花湖红色根据地。

  豆花湖这片红色土地,还留下了贺龙、周逸群、许光达、黄杰、张波臣、贺炳炎、肖克、王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足迹,走出了周厚祥、毛成发、毛祖新等一批红军、新四军战士、培育了严昌荣、李文华、汪永全等数十名革命烈士,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新中国建立付出了重大牺牲,做出了不朽贡献。

  如今的豆花湖村,已成为松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村3000多名村民,在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促进乡村的振兴,使水产养殖和蔬菜种植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正像一位村民说的:我们村戴上了三顶帽子,不仅是老区村、英雄村,还是美丽乡村。

  有位当地的农民指着他建起的一片牡丹园对记者说:欢迎你们明年开春再来我们豆花湖村,我这里的牡丹花开得好漂亮。在他的牡丹园旁,建起了一座观景平台,我们登上观景平台向远方眺望,不胜感慨这人世沧桑。

  这里曾建立赤卫队营地

  民舍墙头的红色绘画

  家门口的晒谷场

  村里的广场也是晒谷的好地方

  屹立在村头荆松一级公路旁的严昌荣纪念雕像

  感谢豆花湖村周俊书记提供部分照片和材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