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警合一”全时空守护,荆州火车站周边连续三年“零发案”

来源: 荆州区公安分局 2020-10-19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荆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近3万人次,激增的人群背后,给社会治安工作提出更高的挑战。荆州区公安分局火车站警务站始终保持高效战斗力,充分发挥“五警合一”机制优势,全力打造全时空守护格局,持续保持着火车站周边无盗抢类案件、无刑事治安类案件的良好记录,实现连续三年“零发案”。

  

 

  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荆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上虽人流众多,但秩序井然。出站口附近,一队警力正在列队巡逻;警务站内,民警热情为旅客排忧解难;监控室内,一双双锐利的眼睛扫视着视频画面……

  为强化火车站的应急处突能力,荆州市公安局在几年前创新推行“五警合一”,即交警、特警、铁警、武警和巡警组成多功能战斗实体,建立健全统一、高效、快速、联动的铁路地方反恐防范工作机制,担负火车站及周边的巡逻反恐、维稳处突和交通、治安管理的重任。经过几年的完善和磨合,目前已形成“人巡+车巡+视频巡”的24小时全时空守护格局,“1分钟快速处置圈”已然成型。

  

 

  “在这方寸之地,每名警力日均步数2万步以上。”该警务站站长夏斌介绍,警务站实行24小时“营业”,每小时开展一次武装巡逻,人巡车巡交叉配合,持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加强对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的盘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逢查必录、逢录必核”,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治安防控高压震慑态势,该地连续三年未发生盗抢类案件、未发生任何刑事治安类案件。

  

 

  去年,站前广场非法营运的“麻木”和拉客的“兔子”不绝于耳,常引发纠纷矛盾。火车站警务站联合运管部门亮剑整治,对“兔子”拉客宰客、非法营运的,一是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劝导劝阻,三是罚款50元,如果再不听劝阻,即实行拘留。2019年,共对79名扰乱火车站秩序人员实行依法拘留,扣押和移交非法运营车辆近百辆。重拳之下,平常成群结队的“兔子”消失殆尽。

  

 

  作为入荆的第一扇“窗户”,火车站警务站立足公安职能,充分发挥好警务站屯警街面见事早、动态备勤反应快、24小时值守无缝隙的优势,把为民利民便民举措放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以“最简程序、最近距离、最短时限、最优服务”为要求,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着力将警务站打造成展示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风景线”。

  10月6日下午3时许,一对七旬老夫妇急匆匆来警务站求助,他们节前从成都来荆旅游探亲,准备乘坐下午5时许的动车返程,进站时才发现,一黄色的行李袋落在刚乘坐的公交车上。袋里有两老的证件和车票,还有亲人悉心准备的荆州特产。

  

 

  “您先休息,交给我们。”短短两句话后,民警前往公交枢纽站,查询线路、联系司机、寻找物品,历经1个多小时,终于赶在动车发车前,将行李袋送回了老人手上。

  “到荆州旅游,是一场舒心、放心、安心的旅程。”老人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据介绍,仅在“双节”期间,火车站警务站共受理群众咨询、求助500余人次。夏斌说,我们将竭尽全力守住这“平安金招牌”,当好维稳处突的“前哨站”、护航发展的“桥头堡”、服务群众的“便利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