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四张名片彰显古城治理风采 荆州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0-20

  阅读提要

  荆州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全力推动人员、资源等要素向基层集聚。下沉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根据部门优势和兴趣特长,共组建水电维修、法律讲座、医疗康复、心理咨询等991个功能性党组织,真正把高质量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1.8万余个楼栋党小组、1100多个小区网格党支部遍及城乡;6.9万余名市区县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单位所在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水电维修、法律讲座、医疗康复、心理咨询等991个功能性党组织遍布全市……当前,荆州市奋力打造的4张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新名片,正在不断彰显古城治理新风采。

  名片一:要素向基层集聚

  9月7日,荆州市正式启动为期3天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专项培训班,荆州市直派驻社区工作组组长,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功能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及组织股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等约3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学员普遍反映,“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等培训内容,就像是‘及时雨’,解答了我们之前的很多疑惑。”

  当前,荆州市全力推动人员、资源等要素向基层集聚。人员编制通过“减上补下”向基层倾斜,市级层面共调剂出57名行政编制和204名事业编制充实街道力量。通过积极对接省委编办,主动申请为编制街道赋权事项建议清单试点地区,共编制150项建议清单,持续为基层减负放权。统筹使用配套驻区单位的党建阵地、文体场所、服务设施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继续围绕“五个中心”加快“红色阵地”提档升级,2017年以来全市投入近18亿元,新建高标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907个,改扩建561个,截至目前全市阵地达标率93%。

  名片二:服务到家门口

  走进位于沙市区北京西路的城市风景小区,这个有着483户居民的小区内,整齐干净的环境令人身心愉悦。3年时间,这个小区从曾经的物业管理松散、环境脏乱,提升到如今这番景象,业主们发自内心赞赏。

  “2018年8月,我作为党员、业主,联合刘方银、黄祥林2名退休党员发起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与物业公司互相协作、互相监督;同年10月,我们小区创建‘红色物业’文明城市智慧小区。”有着42年党龄的志愿者服务站站长陈德元介绍,“虽然我们退休了,但我们愿意发挥余热,再次服务社会,服务我们的家园。”

  近年来,荆州市不断深化“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在中心城区完善推广物业服务企业“5341”快速反应机制(物业企业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5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内解决,重大问题4个小时内解决,特殊复杂问题1天内形成解决方案),定期发布“红黑榜”。同时,荆州市组建水电维修、法律讲座、医疗康复、心理咨询等991个功能性党组织,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诉求,分类制定“一般服务”清单16类87种、“专业服务”清单24类65种,真正把高质量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名片三:邻里共治共管

  “线上网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楚绣’‘云’课堂,今天教大家如何将楚元素绣入服饰、包包、日用品。”9月16日,荆州区北门社区“楚绣”工作室的网络直播,吸引了含社区居民在内的上万名粉丝关注观看,收获2.66万次点赞。

  北门社区是典型的城郊接合部的老旧型社区,老年人、困难群众和下岗职工相对较多,居民住房老旧,三无院落较多。北门社区党委书记坦言,以前很多工作经常存在“社区买了单、群众不买账”“社区同志拼命干、居民群众旁边站”的现象。

  为改变这种现象,北门社区党委以“邻”破题,通过邻里“和、学、议、帮、乐、颂”六邻服务,“加一加”力量资源,“减一减”负担压力,“乘一乘”服务质量,“除一除”矛盾纠纷,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形成居民邻里共治共管、互帮互助。

  名片四:壮大村集体经济

  荆州市公安县为巩固村级集体经济,以开展清理问题合同百日攻坚行动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消薄清零”计划。目前全县共排查合同4934份,其中核定问题合同1170份,通过协商解决一批,仲裁调解一批,司法处置一批,截至8月底,全县共增加村集体收入1456余万元。

  “只有不断发展壮大巩固村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才真正手里‘有把米’,讲话有底气,干事腰板硬。”荆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无独有偶。2018年11月,荆州市江陵县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县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江陵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功案例十条》。

  “在发展模式选择上,我们抽调农业、财政、经信等部门骨干,深入全县8个乡镇对集体经济富裕村、薄弱村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从村级现状、发展要素、发展模式、产业经营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确定了发展联村集体经济产业园的模式。”江陵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江陵县按照“试点先行、同点推进、重点打造”思路,推进资源资产利用、土地流转服务、市场劳务服务,重点打造县级联村集体经济吊瓜产业示范园,30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栽种吊瓜,有效降低了劳务成本。(记者刘胜通讯员罗明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