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展新高地”系列报道:城东将成城市交通枢纽门户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0-22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命脉,也是一个区域发展的引擎和关键。近年来,荆州市奋起直追补短板,不断加大对交通事业的投入,规划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内畅外联的城市交通网络,使得城市“血脉”更通畅,市民出行更便捷。

  荆州沙市机场明年通航、浩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复兴大道全线通车在即……随着城市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空、铁、水路在城区东部织就了一张强大的交通网络,不仅让城市东部快速成长为新的宜居地,也有望发展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

  机场即将通航 荆州再圆蓝天梦

  城市向东看,航运优势逐渐显现。

  10月20日11时30分,随着一架南方航空公司波音737-800型客机平稳降落在停机坪上,荆州机场试飞任务圆满结束。这是我市停航18年后,新机场的民航客机“首秀”,意味着荆州机场飞行区已基本具备民航飞机通航条件。

  据介绍,此次试飞共有飞行程序验证试飞等10项科目,验证评估机场飞行程序的可用性、可操作性及机场运行最低标准;检验机场通信、导航、监视、助航灯光等各项设施设备运行状况,这证明荆州机场具有空中交通管制、航行情报、地面服务、应急处置等综合保障能力。试飞工作是机场从建设转入运营的重要环节,主要由民用航空公司指定机型在新机场完成正常降落和起飞,由机场提供全部保障,以此测试机场飞行程序、保障能力和各项通航条件,也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荆州机场正积极准备行业验收、航空市场开发和机场使用许可证申报,全力推进尽早通航。新机场投运后可满足起降B737-800、A320及以下机型运行,波音737-800为双发涡扇中短程窄体客机,可载162至189名乘客。荆州机场未来计划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三亚等多地航线。建成通航后,将辐射江汉平原及洞庭湖平原地区近3000万人口。

  重启蓝天梦,不仅是荆州人的执着,更是荆州发展迫在眉睫的需要。

  翻开荆州民用机场及周边临空区域规划情况示意图,可以清楚地看到:机场东、南、西、北面,分别是潜石、江北、沙公、沪渝等4条高速公路,机场正被这4条高速公路组成的“井”字型交汇网络簇拥;正西方向有浩吉铁路荆州东站,西北方向有汉宜铁路荆州站,浩吉铁路货运通道与汉宜铁路客运通道在这里交汇;西南方向,紧邻荆州港。

  交通优势发力之时,正是城东腾飞之际。飞机起落间,城市的能级量级也随之提升,对区域经济发挥积极而强大的积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无疑,以荆州开发区为主的城市东部则将最先享受到最精华的优势资源和发展红利。

  千亿级产业园 享国家级战略机遇

  如果说机场为城市腾飞插上了翅膀,那么毫无疑问,铁路则筑起了城市的“钢脊梁”。去年9月29号,世界最长最重载铁路浩吉铁路第一车煤在江陵卸载,北煤实现了南运,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缺煤的现状,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荆州紧抓这一历史机遇,借助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汇的优势,通过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建设,打通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形成华中地区多式联运的物流枢纽,打造千亿级的新兴煤化工产业基地,为推动湖北省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煤炭资源成为荆州城东又一可借之力。浩吉铁路通途径我市的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和石首市,其中荆州东站位于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更是国家级荆州开发区“一区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汇聚,高精尖的人才圈层顺势而生,带动高端消费需求,为城东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近日,浩吉铁路荆州至岳阳段迎来利好消息,为实现铁路运营能力最大化、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湖北省将加强与湖南省、国铁集团等相关部门交流,依据地方经济发展和客流需求等,推动浩吉铁路适时开通客运业务。

  据了解,开通客运服务后,荆州至岳阳可开行时速200km/h城际动车组列车,无需绕道武汉,节省两地距离,运行时间由目前3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同时结束江陵、公安、石首有站,无客运列车尴尬处境,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同时,沙公高速与荆州东站、荆州新机场将形成城市东部交通组团,极大方便外部地区与两大交通设施的连通。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之畅达的交通条件,不难想象,城东区域的发展将呈现一个迅猛上升的趋势。

  贯穿城市东西 复兴大道通车在即

  交通时代,“通”是前提,“快”是要求。当走走停停、人车交织的地面道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一路畅行的快速路便呼之欲出——复兴大道。

  作为荆州市的标志性工程,复兴大道西起引江济汉渠,东连荆州机场,贯穿荆州高新区、荆州区、纪南文旅区、沙市区和荆州开发区,是荆州城区东西交通主轴线,串联起荆州火车站、浩吉铁路荆州东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为荆州城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复兴大道已进入施工的收尾阶段,全线通车指日可待。根据规划建设方案,复兴大道主线设计速度为80千米/小时,辅道设计速度为40千米/小时,全程可实现无障碍通行。同时,沿线将根据需要设置人行天桥、通道、涵洞等构筑物,重要节点将设置高架、立交、跨线桥等,并与南北向城市干道通过匝道互联互通,实现快速通行。

  更为重要的是,复兴大道承载着荆州发展速度,加强了片区之间的联系,让城东与城西的的出行更加快捷,带动周边版块的发展,形成城市主干道对荆州城市交通发展的相互配合和完善。

  大道如虹,一路驰骋。作为荆州市首条快速通道,复兴大道的建设,承载了无数荆州人的美好期待。畅想未来,即便居住在城东,但在荆州其它区域上班,通过复兴大道也能获得高效便捷的城市通勤体验。

  多重交通利好爆发,区域出行全面提速……乘借时代东风,荆州交通阔步迈进多元时代。一个涵盖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方式的立体化、全通型综合交通网络在城市东部形成;一个临空临港临铁的城市新中心,将助力着荆州迎来更国际化、更时代化的发展先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