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道美丽的风景!荆州夜经济:从激活到丰富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0-23

  九龙桥下的七彩瀑布、护城河上仿古画舫、五光十色的灯光秀,荆州古城的夜色格外撩人。

  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让人垂涎欲滴的零食甜品、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形形色色的过路客……东门金凤广场附近的夜市一条街,自今年夏季逐步形成,已被无数游人、居民追捧,不仅丰富了市民夜生活,还激活了城市夜经济,成为荆州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消费不断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成为许多城市经济发展中的新增长点。中心城区夜市发展状况如何?取得哪些经验?面临什么问题?下一步该怎样提档升级走向发展之路?近日,记者对城区夜市进行了实地探访。

  金凤广场升起人间烟火气

  今年6月,为进一步做好荆州市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发展服务工作,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我市试行放开29个“地摊”经营点位,其中就有如今火爆一条街的金凤广场夜市。

  在这里,汇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街头美食,各种奇思妙想的生活小杂货,还有老少咸宜的趣味小游戏。吃喝游玩中,孩子成人都乐此不疲,一起体验套娃娃、涂画、手工玩具等带来的快乐。

  对于许多地摊老板来说,夜市是一个维持生计的地方,也是一个奋斗的起点。

  “90”后张雨,主营卤鸭。这名帅小伙来自重庆,每天起早摸黑,白天在城区市场蹲点销售,晚上就赶到金凤广场值守夜市生意,一晚上可以销售40到50只卤鸭,生意最好的时候销售额可达2000元。“准备好的卤菜被大家一抢而光,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张雨笑着说,在这里做夜市生意,销量都不错,所以非常感谢政府对小商小贩的支持。

  柔性管理下的城市慢生活

  600多家摊位延绵600多米,较一个中型集贸市场还要热闹。“这么多菜叶子、苞谷皮!大妈,帮助把垃圾收好啦。”记者在夜市上看到,在城管队员耐心地劝解下,买卖双方脾气都降了火,纷纷按照要求改正各自不规范的行为。

  “0”管理费不等于“0”管理。荆州区城管执法局东城中队队长冯胜强说,城区试行开放的29个摊位夜市,荆州区占了11个,其中荆州区东城街办管理的摊位有6个,是荆州区也是城区管理夜市摊位最多的地方。经历4个月的试行,东城中队负责的6个夜市摊位,有5个摊位逐步消失,仅有金凤广场“一枝独秀”,人气越来越旺,管理压力也越来越大。

  该中队首先是对夜市进行划线管理,对小商品、小餐饮、瓜果等进行划区域分类管理,避免摊位扎堆;其次是加大执法力量,每天安排5名城管队员进行日常巡查,并开展不定期整治行动,取缔带有气坛子的摊点;制止乱扔垃圾行为,减轻环卫工人清扫压力等。

  “夜市的安全卫生,是我们管理的首要任务。”荆州区草市社区主任罗礼明说,自6月东门夜市“诞生”,这里每天吸引约3000人前来参观、购物。

  摊贩中,有体验社会的大学生,也有练胆的小学生;有上班族,也有实体店经营户;有的摊位固定,有的是打游击。面对形形色色的经营户,社区安排了固定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参与管理巡查。前期,社区联合交警、城管、东门派出所迅速处理了很多摊贩间的纠纷。之后,夜市管理的工作重点就是安全卫生,摊贩出售熟食必须提供营业执照,才能有据可查,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夜经济期盼转型升级

  游人观赏东门灯光秀、逛金凤广场夜市,是商旅文化的完美结合,成就了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历史名城,光影荆州,一路体验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等一系列夜间经济活动,让一幅盛世美景跃然重现。

  “我们将探索夜经济与旅游产业联动机制,实施‘商旅联动’战略。”市商务局局长张治根透露,荆州商务部门鼓励引导旅行社把景区作为城市夜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周边商业配套功能,适度充实消费形态,提高商铺经营档次,丰富旅游内容,努力通过打造体验式旅游和提升服务来延长游玩时间。同时,还鼓励夜间开放运动场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场馆,促进夜间文化体育消费;支持荆州古城、张居正故居等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满足夜间开放条件,鼓励景区延长开放时间;继续依托荆州古城“亮化工程”、宾阳楼灯光秀,做大做强荆州古城夜游文化和经济。

  据了解,我市将以文化、旅游、体育为载体,深度挖掘文化特色和夜场旅游潜能,开展夜游、夜娱、夜宿、夜健等特色夜经济消费活动,以文艺演出、电影剧目、酒吧娱乐、科技活动等为支撑,做大城区居民文化消费市场,丰富人们夜生活;支持荆州园博园举办避暑纳凉活动,利用园区水域、草地等现有场地打造烧烤露营、乘船夜游、民谣音乐表演等活动;积极培育“网红直播”等新型娱乐消费模式,丰富夜间文化演艺活动品类和场次,为夜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