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千年开元观的建筑景观(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2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山玉之子保龄)在“荆州三观”(玄妙观、太晖观、开元观)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当属荆州博物馆内的开元观,在投入数百万元,历经数年保护修缮与展示施工后,今年10月终于与游人见面了。走进开元观,那幽静的环境,古朴的建筑群,让人叹为观止。

  

  顾名思义,开元观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虽然几经修复和重建,但总能透出那古老而神秘的沧桑感,仿佛一下穿越数个朝代。荆州“三观”于2006年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家一级博物馆内保存如此完好的古建筑群,是荆州博物馆的又一道独特历史文化景观。

  

  (开元观天门)

  唐代尊道教为国教,道教的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唐玄宗李隆基尤重道教,奉行“两教并存,道先佛后”的宗教政策,诏令各地兴建开元观、开元寺。一时之间,在全国出现了为数众多的开元观(寺)。全国现存开元寺较多,但开元观仅存荆州一处。

  

  (开元观天门及两旁的耳房)

  开元观是一座古建筑群,占地约5000平方米。现有山门、雷祖殿、三清殿、天门、耳房、祖师殿等建筑,空间布局沿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排列,出于修道成仙的需要,道观多建于崇山峻岭之中,而开元观建于平原之上,故采用主体建筑逐级提升的方法来模拟仙山。山门、雷祖殿平地而建;三清观高于地面1米的台基之上;天门、耳房、祖师殿则建在高4米的砖砌台基之上。由南向北,逐次提升,有渐入仙境之妙。

  

  (解放初期的开元观山门)

  山门是道观的外门。道观多建于山林之中,故有“山门”之名。开元观虽建于平原地带,仍依山林道观规制,建有山门。开元观山门坐北朝南,主体结构为前后四柱单门单檐牌楼式建筑,为开元观现存建筑群之首。

  

  雷祖殿是供奉道教尊神雷祖的神殿。雷祖的全称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是雷部的最高天神,掌管复杂的雷神系统。开元观雷祖殿坐北朝南,位于山门之北、三清殿之南,面阔三间,进深三间。

  

  雷祖殿明间脊檩随檩枋彩绘

  

  三清殿是供奉道教信奉的三位最高尊神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的神殿,因三位尊神分别居住在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故名“三清”。开元观三清殿位于建筑空间布局的中心位置,建于高出地面约1米的台基上,是开元观“三殿”中最重要的建筑,建筑体量高大,面阔五间,进深三间。

  

  三清殿覆盆式莲花纹石柱础

  

  祖师殿是供奉真武大帝的神殿。开元观祖师殿建在高4米的砖砌台基之上,坐北朝南,是开元观古建筑群中轴线北端最高等级建筑。祖师殿为重檐歇山顶,面阔进深均为三间,平面略呈正方形,一层四周设回廊,正面装修六抹头隔扇门窗,室内屋顶设藻井天花,斗拱、梁枋饰卷草花卉纹彩绘。

  

  开元观现存祖师殿为明代重建。据祖师殿上檐构件题记记载,重建时间为“大明万历戊戍岁拾贰月吉旦”,即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

  

  (祖师殿展示的开元观建筑斗拱模型)

  在祖师殿,还专门展出了开元观各殿及山门斗拱的模型(模型与实物比例1:2),据荆州博物馆古建部主任李正贵介绍,斗拱是中国古代建筑特有的一种构件,这些模型制作是联合荆州本地传统木作经验丰富的团队定制。

  

  山门九踩如意斗拱模型

  

  开元观各部分斗拱构件模型展出

  

  祖师殿内彩绘

  

  祖师殿内彩绘

  

  开元观:山门、雷祖殿、三清殿、祖师殿平面布局全图模型

  

  山门斗拱现状

  (下集预告:千年开元观的文物景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