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落实教育资助6.9亿元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参保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10月23日下午,荆州市政府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资助学生79.8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9亿元

  近年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对标对表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资源统筹,坚持精准施策,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构建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截至2020年9月,我市核查走访疑似辍学学生1107人,其中累计劝返复学44人,核减1059人,延缓入学4人。建立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监测制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等方式安置入学202人,武汉就读1人,实现了残疾儿童的入学全覆盖。

  2016年以来,全市利用各级财政资金落实国家、省及地方资助政策共资助学生79.8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6.9亿元。

  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全市“全面改薄”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2.46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校舍面积124.7万平米,购置设施设备17.2万台(件/套),惠及义务教育学校683所、学生近42万名,其中小规模学校107所、学生8千余人。

  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近四年来,全市招聘中小学教师5000余人,其中超过80%为农村教师。2020年,全市招聘农村义务教育教师1303人,缓解农村教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结构不优等问题。

  市卫健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贫困人口399892人

  自健康扶贫工程启动以来,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保障广大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个重点,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工作目标。

  为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各县(市、区)综合医院全部通过二甲评审;115个乡镇卫生院科室齐全、设备配置符合要求,各项功能正常;2394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建设标准;全面消除了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空白点”,全面提升基层机构医疗服务能力。

  全面落实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进一步核实核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建立30种大病专项救治台账,分病种、分批次开展集中救治。截至目前,全市已救治103349人,做到了应治尽治。

  全面推进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我市组建899个、3054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签约服务,截至目前,贫困人口中的慢病患者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签约贫困人口399892人,做到了应签尽签。

  市医保局:贫困人口实现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贫困人口就医后医保报销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是“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内容,是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的重要方面。我市高度重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自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之初,就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聚焦本职本责,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薄弱环节,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工作清单,对全市各地医保部门扶贫工作实行全覆盖调研督导,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确保相关医保政策落实到位。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参保。2019年和2020年,我市贫困人口实现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待遇全面落实。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住院8.6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56265.85万元,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53654.88万元,基本医保报销38604.85万元,大病保险报销3351.51万元,医疗救助报销7093.55万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453.39万元,医院承担316.64万元,“四位一体”报销49503.30万元,累计报销49819.94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92.26%,实际报销比例88.54%。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慢性病待遇全面落实。2020年1-9月,全市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就医14.40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5368.47万元,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15296.63万元,基本医保报销9723.58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878.61万元,医疗救助报销1164.58万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1377.54万元,“四位一体”报销14144.31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92.47%,实际报销比例92.03%。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