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岑河镇:全力打造“荆楚工匠第一村”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0-28

  沙市区岑河镇陈龙村素有木匠之乡、瓦匠之乡、篾匠之乡的美誉,其篾货曾闻名于周边县、市数百年。自沙市区“非遗在社区”活动启动以来,区文旅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陈龙篾匠技艺“扎根”本村内进行保护传承,全力打造“荆楚工匠第一村”。

  陈龙村村委会里,陈列着竹制的桌椅板凳、灯罩果盘、屏风、竹简、竹笔筒、以及裱花框架等,大大小小几十件竹制品,老的新的花样繁多,精巧雅致,别有风味。据陈龙村党总支书记毛美银介绍,历史上岑河曾是竹海浩荡的竹乡,陈龙村更是竹林一望无际,“家家户户有竹园,男女老少会篾活”,就是过去陈龙村的真实写照。为建设美丽乡村,陈龙村走上工匠兴村之路,建设陈龙篾匠村,组建篾匠协会,传承老艺人的绝技、绝活。在此定位下,沙市区文旅局积极支持陈龙篾匠技艺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在村里建立了非遗工作室,常态化开展演、讲、示、教等传播活动。

  自今年7月,陈龙篾匠技艺非遗课堂在陈龙村开课以来,吸引数百人参与。与此同时,陈龙村作为沙市区乡村游景点,建成了文化广场、蔑器馆、百竹园等系列配套设施,吸引前来了解陈龙篾匠技艺的游客更是数不甚数。

  “过去,村里的老人们主要利用竹子做生活用品,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现在要指导大家往文创商品制作上发展。”毛美银说,不断开发出具有楚韵风格的篾艺文创产品,并利用电商平台打响知名度,是提高非遗项目的经济效益的重要路径。同时,陈龙村计划与沙市区收藏家协会合作,不断丰富传统手工艺产品,打造陈龙村非遗一条街,让其成为非遗项目观光基地、体验基地、生产基地,聚集人气,不断扩大陈龙篾匠技艺的影响力,从而拉动全村经济发展。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