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委编办"四个发力"助推县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0-2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龚宣)今年来,公安县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重点向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领域倾斜,以此为重要抓手并全方位助推县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为加快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职责明晰、力量健全、应急高效的县域公共卫生体系,公安县委编办主动谋划,从四个方面发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深入调研,在摸清详尽底数上发力。对全县28家公共卫生医疗机构开展摸底排查,准确掌握机构运行、职能发挥和编制使用等基本信息,将收集发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结构不够合理、重大疫情防控职责不够突出、服务模式不优等短板进行分析,研究对策,为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夯实基础。

  精准定位,在强化专业职能上发力。明晰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相关行政职责,避免职责交叉,责任不清。通过精准定位,进一步明确了疾控中心的职责,细化了卫生健康执法队伍职责,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确保执法全覆盖无死角。

  重点倾斜,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发力。除了配足疾控部门事业编制外,今年来该县共核定卫生健康系统事业招聘用编计划118名,其中乡镇基层卫生院和疾控中心占比53.4%,充实了一批公共卫生、医学检验等专业性较强的技术人员。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启用12名空编用于引进预防医学等急需岗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全县公共卫生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科学调整,在创新管理体制上发力。建立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通信、气象等跨行业多部门公共卫生的协调及信息共享机制。在各乡镇配备1名公共卫生专干,在乡镇卫生院加挂“疾病预防控制所”牌子,将村(社区)计划生育专干转变为卫生健康专干,进一步强化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强化乡镇医院公益属性,增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将乡镇卫生院实现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的运行模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