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步履铿锵奔小康 监利上车湾镇孝贵村杨亚平脱贫小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0-30

  暮色渐浓,在外觅食的土鸡吃饱喝足后,慢悠悠回到院里,监利市上车湾镇孝贵村贫困户杨亚平拿起杆子,喊着号子,驱赶鸡群回笼。

  杨亚平查看稻谷成熟情况,准备收割

  如今,杨亚平散养的1千只土鸡开始下蛋,每天卖鸡蛋的收益约150元。

  2010年,为给女儿治病,杨亚平花光了积蓄,四处筹钱,一时间债台高筑。回乡种水稻、栽棉花、养家鱼,辛劳一年收入却只有几千元,日子十分艰难。2013年,杨亚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房屋破损严重,女儿治病花费大,急需政策兜底。”2015年10月,监利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到杨亚平家里了解情况,帮助他解决困难。

  杨亚平危房改造后的房屋

  危房改造,通上自来水,圆了一家人的安居梦;帮助残疾妻女提高低保标准,满足一家基础开销;根据医疗政策,解决女儿大部分的医疗费用……

  为进一步提高杨亚平家庭收入,驻村工作队向他宣传产业扶贫政策,鼓励杨亚平发展特色产业——稻虾连作。

  “只要能脱贫,脏活累活都能干。”在监利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队长朱雄飞的建议下,杨亚平开始发展稻田养虾。

  农药、化肥、种子,每一项都需要钱,资金从哪来,是债台高筑的杨亚平心头最大的难题。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杨亚平的困难,积极联系银行帮他申请扶贫小额贷款。之后工作队又帮助杨亚平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对其实行产业奖补。

  工作队入户杨亚平家

  2018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杨亚平扩大规模,农田承包面积达到60余亩。2019年秋收之后,杨亚平不仅还清了全部外债,还实现了盈利,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44元,成功脱贫。

  脱贫后的杨亚平没有闲着,积极发展新产业。了解到湖田养鸡管理简单、投资少、效益高。今年,杨亚平购买了1千只土鸡散养。

  “钱包鼓了,这日子过着更有盼头了!”杨亚平算了一笔账,鸡蛋、肉鸡加上养殖的60亩稻、虾、鱼,今年净收入将达9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