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省级非遗项目汉滩小曲走进东岳社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0-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正非马蓓唐华)戏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汉滩小曲就是其优秀代表。为了让省级非遗项目汉滩小曲得到传承发扬,沙市区文旅局将该项目引进立新街道东岳社区,力争让小曲走进千家万户。

  在沙市区立新街道东岳社区的文化活动室内,汉滩小曲非遗项目传承人丁忠红手持碟子击节而歌,说唱间,教学生们如何用韵、如何掌握节奏。

  据了解,汉滩小曲是湖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俗称“汉滩丝弦”,又称“外江小曲”,是流传在宜昌至九江等长江沿岸城乡的古老曲种,在清末、民初和建国初期曾盛极一时。

  由于汉滩小曲曲牌众多,多为故事情节较复杂的单折子戏,曲目旋律性、咬字要求特别高,不如其他项目易学,不像广场舞、流行歌曲那样被大家接受。

  汉滩小曲地方特色鲜明,学起来需要耐心,为了让汉滩小曲项目得到进一步弘扬与传播,丁忠红准备将传唱比较普及的《唱荆州》录制成简易的教学视频,目前正在加紧排练。

  沙市区文旅局自今年6月启动“非遗在社区”工作后,丁忠红就带着该项目第一时间进驻东岳社区,社区制作了宣传板、印制宣传资料,且常态化开展了讲、示、教等戏曲普及、公益传承传播活动。通过扩大汉滩小曲的影响,增强群众基础,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汉滩小曲、熟悉汉滩小区,积极加入到学习、传承队伍中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