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纪南镇:用产业巩固脱贫的成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近几年来,纪南镇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不仅有效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而且极大增强了扶贫“造血”功能,从而从根本上挖断穷根,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

  一只宠物猫一个月要消耗掉3公斤猫砂,您家的宠物猫砂,说不定就是这里生产的。纪南文旅区纪南镇牌坊村是省级贫困村,在这里隐藏着一家年产值过亿的猫砂厂。每天一大早,六条生产线就开足马力,发出阵阵轰鸣声。生产出来的猫砂长不到1厘米,形似圆珠笔芯,通体绿色,散发出天然的绿茶味儿。这些猫砂被装进各式各样的包装袋,然后发往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

  荆州市爱宠宠物用品厂是从2008年开始发展的,厂长凭借敏锐的目光发现了养猫市场的前景,毅然带着加工设备回到自己的家乡牌坊村,办起了猫砂厂。筹备期间最困难时,他一天只吃得起一碗面。为了提高市场接受度,荆州市爱宠宠物用品厂的产品经过三次换代,最终升级为现在的食品级豆腐猫砂,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小小猫砂已经从日产5吨,升级到现在的日产150吨,产量实现了近30倍的增加。牌坊村为了支持猫砂厂的发展,主动对接,为他们新修工厂,扩大规模,在扶贫的道路上形成了良性循环,发展壮大的荆州爱宠宠物用品厂致富不忘乡亲们,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

  牌坊村贫困户李永青就是见证者和受益者。他的女儿患有一种罕见的慢性病,每年都要花费数万元的医疗费,原本他们一家仅靠李永青在外打零工生活,收入不稳定,这导致其很难实现稳定脱贫。

  起初,李永青在猫砂厂主要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收入并不高,厂长考虑到李永青一家的实际情况,主动帮助其调动工作岗位,让他跟着厂里的师傅学习新型锅炉燃烧工作,李永青从学徒工开始一步步做起,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锅炉工。原来李永青一年才赚四五千元,现在他一个月就可以赚到。随着收入的增长,工作的稳定,李永青一家于2015年顺利脱贫。

  产业发展是贫困村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牌坊村的产业发展从2014年至今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局面,现在正着力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依托光伏发电、流水养鱼、荆州市爱宠宠物用品厂等产业,实现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

  2020年,纪南文旅区纪南镇共实施17个扶贫项目,涉及财政扶贫资金共计1913.5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780人,人均年收入增加一万五千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