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13350”为村庄开启美颜模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1-03

  环境脏、行路难、容貌差,一直是我们对农村地区的刻板印象。滩桥镇武当园村是丹江口水库移民村,自从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武当园村旧貌换新颜,景色比以前更美了。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从高空中俯瞰滩桥镇武当园村,一个生机勃勃的村子跃入眼帘,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子,干净整洁的街道,碧水悠悠的河面,乡村景色美不胜收。武当园村村民乔良坤向记者介绍,就在几年前,村子的景色可没有这么美。

  

  滩桥镇武当园村的村民乔良坤告诉记者,村旁的这条河渠在还没开始清理的时候,飘满了白色垃圾,他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把这条沟渠清理干净。

  

  乔良坤既是武当园村的贫困户,也是滩桥镇聘请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平日里他主要负责捡拾河道里的垃圾。他身后的这条沟渠,经过他半年多时间的打理,已变了一番模样。他说以前在这条沟渠边站着都觉得臭味扑鼻,现在已经没有臭味了,他觉得自己的劳动很光荣。

  

  河道整治是滩桥镇武当园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之一,除此之外,武当园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还独具特色。

  

  滩桥镇武当园村党支部书记范学峰说,目前武当园村的主要工作是要突出移民点丹江口南水北调的特色,主要以武当山风景和丹江口大坝的水文化作为背景来提示村民,不要忘了乡愁,这是他们目前前期在做的工作。

  

  下一步村里准备把村中的党建、乡村文明、以及垃圾分类这一块统一规划以后再做布局合理的宣传和绘画,一是为了宣传作用,二是起到美化村居环境的作用。

  

  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武当园村的村民们惊喜的发现村子更美了。往日的满地白色垃圾,现在都不见了踪影,房前屋后都是整齐划一,干净清爽,居住环境丝毫不比城里逊色。武当园村的巨大变化得益于近年来滩桥镇在全镇推行的“13350模式”。

  

  即1名村庄规划师对村中闲置空地、脏乱场所等地开展美化绿化;采取购买、租赁打草机、油锯和挖机这3大类实用工具;通过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家庭示范、群众比照看齐的3个步骤;围绕“组、路、渠、林、点”5个重点区域逐个开展整治工作;对影响村容村貌的固体废物、违章搭建等、整治0赔偿。

  

  “13350模式”并非滩桥镇首创,但却在滩桥镇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

  

  荆州开发区滩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伍霜告诉记者,滩桥镇作为荆州开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战场,目前已经进入了百日攻坚时期,自活动开展以来滩桥镇坚持每日督办,对各村居每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情况进行汇总,同时滩桥镇将每月组织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和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拉练评比,主要对镇域内的“路、渠、居民点”进行观看评比。

  通过良好的治理模式和有效的评价机制,滩桥镇全镇的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巨大改观,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明显提升。

  

  整洁的村容村貌是村民们热切的盼望,打造清洁、优雅的居住环境,既是老百姓感受到政府利群利民的大好事,也是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大好事。相信在滩桥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一定可以让滩桥镇乡村风景开启美颜模式,打造出人居环境整治的荆州市样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