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换“旧里子”添“新面子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1-04

  11月2日,沙市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十多名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人员正在抓紧铺设雨水管道。“虽然小区还在改造中,可不少地方已初见成效,我特别期待改造之后的效果!”说起片区的改造工程,王板桥社区橡胶宿舍的刘永秀老姨妈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顺应群众期盼,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是沙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实事。9月23日,沙市区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集中开工,越来越多的群众对这项工作予以关注。40天过去了,老旧小区主要进行了哪些方面改造?改造工程进展怎样?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辗转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雨污管网改造暖了群众心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雨污水混流、管道老化等现象,容易造成局部排水不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为此,新建雨污管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探访发现,不少老旧小区附近都被围挡围住,路面“开膛破肚”,给市民出行带来了短时的不便,但是小区居民都积极配合,群众满意度颇高。

  “以前一旦下雨,小区路面肯定积水,并且雨水还会溢出来倒灌进家里,根本没有办法住人。”刘永秀说,之前多次请人来疏通下水道,问题却没得到根本性解决。

  刘永秀指着家门口新铺的排水管说,上个月,施工队进场后,现场负责人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地下管线及下水道堵塞的原因,还主动告知工程施工情况,让大家认识到雨污分流的意义。

  “工人们帮我把门口水泥地垫高了,再下雨就不怕被淹了。”三纺宿舍居民李道英感激地说,施工队经过勘探发现一楼内涝严重,主动为居民修缮改造了门前水泥地和排水设施。

  橡胶宿舍居民吴昌富说,施工队不仅尊重居民意见,还想办法少扰民。他们用人工开挖替代机械开挖减少噪音,趁人少的时候浇筑混凝土方便居民外出,开挖路面后及时恢复原貌……

  “说实话,开始我们还是很担心的,怕居民不理解。”王板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黄轶群说,没想到群众这么支持工作。“前几天天冷,有居民把开水瓶送到工地,给大家倒热水喝,我们好感动。”

  王板桥片区是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由于建设管理精细化、切实做到惠民不扰民,改造工程项目不仅没有降低效率,反而进展更加顺利。截至目前,雨水和污水管铺设7682.99米,建改雨水和污水井771个,改造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刷墙清理楼道扮靓老旧小区

  在崇文街道江津花园片区,记者看到辖区内47栋老旧楼道经过集中粉刷,昏暗老旧的楼道变得亮堂堂的。家住津奥花园的老居民徐位义带着记者在楼道看了个遍:“你看,这20多年的老楼如今像穿了新衣服,焕然一新。”

  徐位义是津奥花园的一位老住户。津奥花园建成于1998年,历经22年的风风雨雨,外立面、楼道内墙面脱落,由于门禁损坏,外来人员可随意进出楼道,因此成为小广告的“重灾区”,同时,楼道口的墙面由于年久失修和渗水等原因存在脱落、发黑等现象,极大影响了楼道美观。

  为彻底给老楼“换装”,施工人员先用铲子对墙面进行清理和铲灰,随后进行补洞、找平,再用滚子、涂料进行粉刷。“这是我们第一次对楼道进行集中粉刷,之后我们会用砂纸进行打磨,再喷涂乳胶漆,让墙壁美观更耐用。”江津花园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程正华说,除了重新粉刷所有楼道,后期还会为楼梯扶手刷防锈漆,解决楼道脏乱问题。

  “楼道粉刷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公园社区书记方琴说,看到社区张贴的楼道粉刷通知后,居民们主动清理了堆积在楼道间的杂物,还有居民帮忙进行楼道清扫工作。如今,布满灰尘、破旧的墙面明净白亮了许多,大家切身感受到改造带来的变化。

  “去年听说泰岳新村小区纳入改造,就盼着我们小区也可以进入改造范围。没想到今年真的实现了。”看着工人们忙碌的施工景象,体委宿舍居民陈德秀满心欢喜。

  原来,江津花园内有很多由小围墙组成的院子,不利于管理,也不利于物业公司进入。此次改造过程中,这些围墙均被拆除,为后期物业进入创造了基本条件。

  “老旧小区改造给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陈德秀感慨,楼下违章建筑没有了,小区停放非机动车更加规范,楼道墙面也粉刷一新……大家都很期待,随着改造项目的不断推进,他们的生活能够变得更好。

  据了解,楼道墙面粉刷工作结束后,项目部接下来将对路面整修刷黑,弱电改造,绿化补种,停车场规划以及便民设施安装进行集中改造。

  3.8万户居民将在“新”小区过新年

  “全区上下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9月23日,沙市区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区委书记刘辉萍希望广大居民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齐心协力共建幸福美丽新家园。

  据了解,沙市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片区)共109个,涉及2013栋居民楼72539户居民,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本轮实施5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012栋居民楼37765户居民,建筑面积322万平方米。

  “本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将集中在明年1月前进行,总工期150天,预计2021年春节前全面完工。”沙市区老旧小区指挥部负责人说,由于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完成计划工期,各个施工单位已在原有基础上增派了人力,加班加点施工,在保证工期的同时,严格遵守施工安全条例。

  如今,沙市老旧小区正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楼道由“乱”到“齐”、绿化由“粗”到“精”……相信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将为沙市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