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反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套路多,这些“坑”要小心!

来源: 2020-11-09

  近年来,

  非法集资作案手法不断翻新,

  严重侵害投资群众切身利益,

  扰乱正常金融管理秩序。

  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

  非法集资行为需同时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要点。

  1、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社会性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哪些?

  1、承诺高额回报

  不法分子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人遭受经济损失。

  2、编造虚假项目

  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3、虚假宣传造势

  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4、利用亲情诱骗

  有些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非法集资的危害及法律责任?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

  非法集资不可持续,犯罪分子通过欺骗手段聚集资金后,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参与者很难收回资金,此外,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按照刑法规定,从事非法集资可能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者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与集资诈骗都有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的行为,从表面上看有一定的相似性,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人不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目的,而集资诈骗的行为人主观上则具有非法占有所募集的资金的目的。

  非法集资到底有什么魔力?

  让有的人拿出毕生积蓄往里扔呢?

  总结下来,不法分子常用五大套路有:

  一:画饼造势吸引注意

  二:先给甜头招引投资

  三:通过熟人打动引诱

  四:虚假宣传迷惑公众

  五:混淆投资概念挂羊头卖狗肉

  最后蜀黍就教大家一些

  防范非法集资实用小知识遇到以上的几个套路一定牢记

  “四三二一法”

  四看

  一看融资合法性:看看企业除了营业执照,是不是还取得了金融牌照,只有经过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正规金融机构才有向社会公众集资的资格。二看宣传内容:是不是暗示“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三是看经营模式:查一查项目真实性、问一问资金投向等等。四看参与群体:是不是面向老年人居多。

  三思

  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这些产品和市场行情;

  二思:产品收益是否符合市场规律;

  三思: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具有抗风险能力。

  二问

  一问专业人士:通过正规渠道咨询金融专业人士或致电政府部门,问问是否真实合法。

  二问家人朋友:作出投资决定前一定要跟家人商量,特别是老人,一定问问儿女意见,不要盲目跟风。

  等一夜

  遇到投资类宣传推销,特别是催促抓紧抢购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深思熟虑,可以考虑拖延一晚再做决定,避免一时头脑发热,追悔莫及。

  一定要紧紧捂住钱袋子

  远离非法集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