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救生飞翼、灭火机器人 荆州消防救援新装备超"硬核"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1-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荆州消防部门今年引进了部分硬核消防救援装备,一起来看看这些新装备吧!

  眼前的这台大型消防车辆叫做登高平台消防车,开启操作按钮,车辆的支腿就可以立即展开。一名消防员负责现场警戒,另一名消防员登上平台开始救援任务。

  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科特种车驾驶兼操作员李帮伟介绍,登高平台消防车需要两名操作员进行操作,一名主要负责驾驶以及支腿展开,另外一名消防员进入登高平台,进行登高操作。

  登高平台消防车也称之为云梯消防车,车上设有液压升高平台,可360度旋转,帮助消防人员进行高层建筑、高大设施、油罐等火灾的扑救工作,营救被困人员,抢救贵重物资以及完成其他救援任务。这辆车最高救援高度为72米,价值1000多万。

  李帮伟告诉记者,这辆车主要用于高层灭火和高层救人,工作半径达25米,湖北省也只有两、三辆。

  另外一辆野战宿营车也非常显眼,消防员用电脑操作展开车厢、手动安装好爬梯,就可以使用了。

  李帮伟说,野战宿营车主要用于长时间灭火救援,可以一次性保障22名指战员休息,大大提高了保障作用。

  还有一个“小家伙”,在灭火过程中的作用也非常大,叫做消防灭火机器人。在灭火前,需要一名消防员将机器人的进水口连接好消防栓,另外一名消防员操作遥控设备即可。

  消防灭火机器人采取远程控制,具有超强的爬坡、越障能力,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灭火。

  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科装备技师余旺称,它主要用于特殊火灾,比如化工厂房等消防员不便进入的场所,有火场侦察、图片传输的功能,喷水距离是60米,遥控距离为300米。

  除了灭火,在水域救援方面也有硬核救援设备。消防员背着的救生飞翼,不仅名字好听,在水域救援过程中,作用也非常大,只需要一名消防员操作手中的遥控即可。

  救生飞翼可在水中连续工作30分钟,可以承受400斤以内的物体,并将其拖拽回岸边。

  余旺介绍,救生飞翼上面有个按钮开关,手柄有个键盘开关,打开开关后,操纵到落水者附近,并将其拖回,遥控距离为300米。

  这些硬核的消防救援装备都是今年引进的,随着城市的发展,荆州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大型工业企业和居住小区也越来越多,消防装备的提档升级,可以更好地保障我们城市的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