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优质蟹苗基地蟹上市 单只重量可达近八两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1-11

  去年5月,湖北省首个优质蟹苗基地在洪湖投入运营,去年底到今年初,基地培育的第一批蟹苗被投放到138户蟹农的池塘里。眼下,正是河蟹陆续上市的时节,这第一批优质蟹苗长成的商品蟹规格怎么样?市场销售情况如何呢?

  “六两三、七两八、七两九……”11月9日,基地技术人员正在对基地培育的第一批蟹苗成长为商品蟹的情况进行采样。

  2019年5月17日,湖北首个优质蟹苗基地在洪湖投入运营,来自中国蟹苗之乡江苏射阳的787斤优质大眼幼体被投放到基地的蟹塘。去年11月到今年3月,这批大眼幼体生长成的扣蟹,被投放到洪湖市138户蟹农近万亩的蟹塘里。眼下,正是河蟹陆续上市的时节。这几天,洪湖市螺山镇皇堤村蟹农刘爱平每天起两三百斤河蟹,每只平均规格达到四两,销售额有8万多元。

  “去年我们卖的河蟹是用蛇皮袋装的,今年规格上去了,用礼盒装,价格是去年的三倍。今年收购价每斤在60元左右。”刘爱平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自家养殖了60亩河蟹,今年3月,他以每斤45元的价格从湖北省首个优质蟹苗基地购买了900多斤优质蟹苗。经过八个多月的精心管理和投喂,河蟹不仅规格大,肉质还很鲜美,终于不用再舍近求远去江苏购买蟹苗。

  洪湖市水产发展中心专家王英雄介绍,过去蟹农主要是去江苏引进蟹苗,但运输时间长,脱水时间长等因素,导致养殖的河蟹规格不大,成活率不高,效益并不佳。近两年,洪湖本地进行苗种培育,出水后公的接近八两,母的接近七两。蟹农每亩田效益增加500元至2000元。

  规格变大了,市场竞争力也随之提升。洪湖闽洪水产品批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熊正祥说,在洪湖闽洪水产大市场,每天有20万斤河蟹被运往全国各地,其中精品大规格河蟹的比重已经从去年的5%提高到30%。根据不同的螃蟹规格,六两以下的礼盒卖到80元以上,七两至九两规格的礼盒100元至200元。

  据了解,目前洪湖市河蟹养殖面积近50万亩,年产量约5.3万吨。洪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他们将进一步扩大优质蟹苗基地的培育能力,力争形成30万亩精品河蟹的养殖规模。(记者孟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