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这些计量工具你都见过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1-1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核定重量和体积的计量工具在不断演变,有的已经停止使用,而且久违了只能在个别藏家手中见到。虽然不用了,但我们也应了解下古人的智慧及计量工具的发展演变过程。石(担)、斗、升为古代的计量单位,建国初期仍在沿用。

  

  建国前“沙市邱复顺造”的木制梯形斗,款识为烙制的,另一面书写着繁体的“豐”字。斗的四角为燕尾榫头组合,没用一颗钉子。斗口的边长、底边长、斗高分别为23、35、33厘米。

  

  民国年间手鼓形木制斗,口径、肚径、底径和斗高分别为20、30、28、39厘米。斗身上书写有“民国十四,岁次乙丑”,即1925年,斗的上、中、下三个部位打有三道铁箍,并安装有提环与提把。斗身上还书写有“彭万盛号”“公平交易”等字样。

  

  花瓶形竹斗,流行于湖南一带,采用细篾编制而成,竹斗的口径、肚径、底径和斗高分别为25、40、28、40厘米,内壁刷有传统生漆,使之经久耐用。

  

  米和麦系固体颗粒,量其体积比秤方便,所以使用斗和升等计量工具。常见成语和熟语有:“升斗小民”,形容穷人过日子“升升米、把把柴”。“日进斗金,车载斗量”“不为五斗米折腰”“海水不可斗量”等,有的在店堂墙壁上贴有“秤平斗满”的标语,意为买卖公平、老叟无欺。也有商家玩猫腻“大斗进、小斗出”。

  

  高粱杆制作罐形斗,上书有“李记”字样,斗口部三道竹圈,用铁铆钉固定,刷有桐油,其工艺造型都很讲究。流传河南、陕西一带。还有木制提把式木斗。

  升多为楠竹筒子制成,有的还经过车木工用脚踩式的土车床加工,还有的在上面刻有文字和简单的花纹图案。

  

  液体状的计量工具叫提子,配与漏斗使用。提子多为竹制的,后来发展用白铁制做。人类发明塑料后又出现了塑料提子。用于打酒、食用油、酱油、醋、桐油、煤油等。

  一石十斗,一斗十升,一升十合,五斗为一斛,三十斤为一钧。升与斗都常见,由于石过大,合太小都不常用。一石120斤、一斗12斤、一升1.2斤。

  

  随着时代的发展,重量的计量工具在不断演变,经历了老杆秤、盘子秤、钩子秤、铁磅秤、地磅秤、电子秤、智能电子秤、弹簧秤、手提电子秤、中药骨杆秤、铜杆秤,还有称黄金等小计量的天平秤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