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长江岸线腾退复绿 滨江景观带绵延十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11-16

  中新网武汉11月15日电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湖北江陵:长江岸线腾退复绿滨江景观带绵延十里

  记者郭晓莹刘湃

  13日清晨,一曲《映山红》打破了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滨江公园的宁静,黄远萍和姐妹们在公园广场上翩翩起舞。

  “以前这里就是片树林,杂草丛生,别说跳舞,就连休息聊天的地方都没有。”黄远萍告诉记者,今年刚建成的滨江公园已成为她和姐妹们聚会、练舞的最佳场所。

  江陵县滨江公园绵延十里江陵县委宣传部供图摄

  江陵县位于长江荆江段左岸,辖区内荆江大堤长66公里,长江干流长47公里。近三年来,该县立足长江大保护,狠抓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累计完成长江两岸造林面积2万亩,长江岸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过去长江岸边厂房林立,码头聚集,岸线资源侵蚀比较严重。”江陵县生态修复与林业产业股股长夏华成说,江陵城区段岸线曾经是码头、砂石厂和废弃厂房集中区域,通过整治,取缔了七处非法码头,六处砂石料厂,拆除两家企业厂房和十多家餐馆,腾退岸线面积500多亩,形成了绵延十里的带状滨江公园。

  江陵县滨江公园一角郭晓莹摄

  “特别是在夏天,在滨江公园观光、休闲、康养的市民每天有几千人,特别热闹。”夏华成说,沿江景观带的建成,不仅整治复绿了长江岸线,还为市民提供了休闲观光场所。

  除了打造滨江带状公园,江陵县还围绕大堤护堤林、防浪林,对原有的杨树林带进行质量提升改造,形成功能完备的长江岸线生态防护林带。

  江陵县滨江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郭晓莹摄

  在荆江大堤背水面的沿江路,候著银正挥锹翻土,为冬季补苗做准备。他今年3月回到江陵老家,成为沿江路园艺工人,负责17亩绿地的养护工作。

  “这些树和花草都是去年和今年种下的,要不是家乡大搞绿化,我还回不来,现在能给家乡做点贡献多好。”候著银说,自己一直在外地从事园艺工作,如今回到家乡有了用武之地,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江陵县长江岸线生态防护林带郭晓莹摄

  据了解,江陵县通过开展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和岸线复绿,让沿岸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和完善,同时,大规模、高标准造林绿化,还使该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0.8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江陵县长江岸线腾退复绿是湖北省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成果的缩影。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2018年全面打响以来,沿江各地积极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还岸于民、还绿于民成效显著。

  滨江公园内的自行车道郭晓莹摄

  湖北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处处长常贤波介绍,截至2020年9月底,湖北省取缔长江干线各类非法码头1211个、泊位1383个,清退岸线150公里,长江岸滩岸线生态复绿面积856万平方米。(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