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本周五起 12项车管新政将正式在荆州实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1-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毛晖)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取消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日前,公安部推出12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成为荆州市民关注的热点。11月20日,12项新举措正式落地荆州后,市民将享受到多少“红利”?11月17日,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对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据市公安局交管局牌证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文蓉介绍,此次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其核心是推出涉及异地通办、简政放权、网上服务三个方面的12项惠民利企新措施。其中,“异地通办”包含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等4项新举措,而前三项则是群众关注的热点。

  在“一证通考”上,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此次改革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区)内异地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便利群众省内异地购车登记。

  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

  车辆检验是市民经常讨论的问题,此次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的举措自然成为车主关注的焦点。在“简政放权”方面,公安部推出了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等5项新举措。

  “此次改革,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市公安局交管局车驾管科副科长陈继扬表示,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同时,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70岁以上老人考驾证将测“三力”

  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等呼声较大。

  为了回应群众关切,此次新举措中,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但对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驾驶证的,要先参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测试,合格后才能进行驾驶证申领的其他科目考试,每年还需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此外,新措施还专门针对“网上服务”方面进行了明确: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和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