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盗掘楚国古墓潜逃26年 荆州警方远赴广州追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沈秋 通讯员 王娟)“想过自首,但怕判死刑。”56岁的网上逃犯宋某,因盗掘楚国古墓潜逃26年之久,荆州市公安局纪南文旅区分局纪南派出所追逃专班远赴广州,于20日上午6时许将其成功抓获,并从广州押解回荆。

  1994年10月的一天晚上,宋某伙同他人窜至纪南镇枣林铺墓区,盗掘战国时期楚墓一座,盗得黑漆彩绘鸟云纹耳杯、木雕髹漆攒盒等八件文物(均被追回),一件为国家馆藏二级文物,七件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同年12月24日晚,宋某伙同他人在枣林铺墓区,盗掘战国时期楚墓一座,盗得铜剑、剑盒、镇墓兽等多件文物。案发后,其同伙相继落网,两人被判处死刑。但宋某潜逃在外,杳无音信。

  这么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刑侦民警反复梳理案件历史信息,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痕迹物证,一遍又一遍开展比对。每年走访宋某的家属和关系人,搜集与其相关的所有信息。虽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这些看似重复的无用功最终发挥出巨大能量。去年,纪南派出所追逃专班民警结合相关信息研判,判断宋某逃亡广州深圳等地可能性较大,后与广州等地公安机关联系,将宋某详细资料发送过去,请求协助搜寻。

  今年11月初,广州警方传来讯息,发现网上逃犯宋某的踪迹,追逃专班民警立刻赶往东莞市虎门镇,在宋某可能藏匿的多个地点布控蹲守,可一无所获,案件再次陷入僵局。11月19日下午4时许,广州警方再次传来讯息,发现宋某落脚点,追逃专班民警连夜奔赴,于11月20日早上6时许,在虎门镇某市场前将嫌疑人宋某抓获。没有任何反抗,表现非常平静,宋某在车上和专班民警心平气和的讲了很多,包括这些年的经历和内心的煎熬。

  经审讯,宋某对1994年伙同他人盗墓的行为供认不讳。他交代,在逃亡的26年里,东躲西藏,以打零工维持生计,每天过着提心吊胆、颠沛流离的生活,心理的压力一直在折磨着他,他想过自首,但也担心会性命不保。“盗墓是大罪,要判死刑的。”

  目前,宋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