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已建成30个 荆州市社工服务触角延伸到城乡社区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1-26

  为推进社工服务重心向基层下沉,加强城乡社区治理能力,今年来,市民政局在全市启动“百镇千村”社工站建设,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社工站。目前,我市已建成30个社工站,其中,中心城区社工站已覆盖各街道办,各县市和功能区社工站正在试点推进中。

  社工专业人才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和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力军。市民政局推进的“百镇千村”社工站建设,是以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工室为抓手,以专业社工为重要力量,有效补充基层民政工作人力资源,推进基层民政工作有序专业高效开展。

  我市社工站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通过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引入专业社工驻点,实行坐班制,社工站人员配置采取“1+1+1+N”形式开展,即“1名驻点社工+1名社工助理+1名督导+多名志愿者”,社工日常工作时间严格执行所在乡镇(街道)要求,配合所在乡镇(街道)开展工作。

  为切实让居民“家门口”的社工站发挥效能,我市社工站服务内容采取“1+X”模式开展,即在开展街道(乡镇)民政工作基础上,选择一项特色服务开展,并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即聚焦脱贫攻坚,关注扶贫工作中的弱势群体做好社工服务,协助驻村扶贫队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个性化资源支持帮助辖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聚焦特殊群体,协助开展儿童救助保护服务,开展家庭监护监督,协助开展养老服务;聚焦群众关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做好救助对象筛查、入户走访、政策宣传、资源链接和社会融合等服务等;聚焦疫后心理健康开展服务,为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提供救助帮扶工作,对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情绪引导、心理辅导、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服务;发展志愿者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慈善资源,打造基层志愿者项目团队,探索引导居民开展社区自治服务;开展本土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儿童主任掌握社会工作能力,打造一支可用、专业的本土社工人才队伍。

  今年以来,市民政部门在部分条件成熟的街道、乡镇开展社工站示范建设,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建设15个社工站,覆盖各街道办,各县市和功能区已试点建设15个,待条件成熟后,将全面铺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