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诗圣杜甫及其杜工部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1-26

  

  (2009年拍的杜甫巷北头)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前不久,胜利街杜工部巷被省政府公布为全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它北与沙市胜利街西段相接,南边直通中山路,杜工部巷是诗圣杜甫于唐大历三年(公元768年)三月到荆州在沙市居住生活的地方,杜甫在此写下了《送王十六判官》等二十多首诗歌,留下了“买薪犹白帝,鸣橹已沙头(沙市)”,“曾闻宋玉宅,每欲到荆州”等名句。

  

  (杜甫巷一带老屋顶上世纪80年代摄)

  因杜甫曾任工部员外郎,世人称其“杜工部”,沙市人民为了纪念杜甫,于是就将杜甫住过的巷子称为杜工部巷,市人俗称杜甫巷、豆腐巷。杜甫家境贫困,为了生计,就让家人在巷子口胜利街上摆了个卖米元子的小吃摊子,维持生活,后来沙市人就把米元子称为杜甫元子、俗称豆腐元子。

  

  (木质窗户格子)

  笔者从小到老都爱吃豆腐元子,上大学放假回家乡,必定要到胜利街高家摊子上美餐几顿,一来是豆腐元子美味好吃,二来可以去杜甫巷青石板上走走,默咏杜甫的名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回味诗中“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意境,重温他忧国忧民、舍己为人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理想。

  

  (木格子堂屋花门。2009年摄)

  正因为诗圣杜甫在胜利街旁居住过,便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如陆游、袁宏道、杨守敬、张大千、张善子等前来旅居生活。知名作家、翻译家,清代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裕德龄(和硕格格),中国著名戏剧教育家、理论家,中国戏剧的拓荒者余上沅,也生长在此地。

  

  (明清时代的灌斗墙)

  

  当年杜甫行走过的杜甫巷(2009年摄)

  

  现在仍吸引人们来淘宝。2020年摄

  

  2009年拍的灌斗墙和老式木门

  

  木板壁、梁和抬架(2009年摄)

  

  当年的门号牌打上了时代印记

  

  古宅天井。2009年摄

  

  堂屋内也是木质的结构。2009年摄

  

  古宅大门。(2009年摄)

  

  一代又一代人居住在这里(2009年摄)

  

  杜工部巷南头在中山路处口子(上世纪80年代摄)

  

  上世纪80年代拍的杜甫巷老建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