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今年新增298例艾滋病人 中老年感染者占比增加

来源: 荆头条 2020-11-27

  2020年12月1日

  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随着监测力度不断加大,荆州市保持较高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发现率,荆州市总体疫情仍处于艾滋病低流行水平。

  荆州现有多少艾滋病人?

  截至2020年10月全市今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9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4.55%,全市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342例。

  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

  荆州市的主要传播途径仍以性传播为主,占99.61%,其中异性传播占75.95%,同性传播占23.66%。

  男女比例如何?

  最近几年男性病例的增加速度明显快于女性,男女比为:2.75:1。

  注射吸毒传播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近年来每年仍有新发现病例出现。

  新发情况如何?

  新发现HIV感染者不再仅仅聚集在青壮年,50岁及以上高年龄组HIV感染者增加较为显著,2020年已经占当年新发现感染者的56.11%。仍有部分感染者拒绝进行免费的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现象依然比较普遍。

  控制艾滋病,荆州如何做?

  (▲荆州市人民政府防艾委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新闻通气会现场)

  为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荆州市不断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荆州市艾滋病防治与救助相结合的良性机制。

  经过多年努力,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多次被国家、省授予国家级先进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称号。

  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社会歧视不断减少,逐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

  加大了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力度,减缓艾滋病向一般人群扩散的速度。

  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注射吸毒、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检测网络不断完善,全市已建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确证实验室1个,初筛实验室43个,检测点98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艾滋病检测网络。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广医务人员主动提供艾滋病、性病检测咨询(PITC)。

  将社会组织纳入荆州市防艾工作体系。

  在校园开展自助检测咨询警示教育,培育学生防治艾滋病志愿者组织。

  在全市推广集治疗、救助、随访、检测四位一体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完善以定点医院为主的就地治疗、家庭治疗和医院治疗的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体系,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病人生存质量得到提高。

  荆州市在“世界艾滋病日”期间,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市政府防艾委领导将看望艾滋病人和一线专业工作人员。

  启动“全市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和“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各HIV咨询检测点和筛查实验室将开展咨询检测宣传,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推进医务人员主动提供HIV检测(PITC),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主动进行艾滋病筛查检测。

  市卫健委、教育局将召开疫情通报会,会商荆州市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策略。

  市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在活动期间,利用本系统各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横幅、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防艾宣传。

  各医疗卫生单位也将开展咨询检测巡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鼓励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检测。(记者:孙煜瑶、郭佩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